湖北石首市长:审计在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中要关注"四个重点"加大"三个力度"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湖北省石首市召开的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石首市市长张善彩就如何抓好今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强调: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各相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审计部门跟进审计和竣工审计要关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部门、重点环节,进行深入审计排查,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确保工程项目决策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建设程序依法合规、确保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规范严格、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安全合格,从而不断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取得明显实效。审计部门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审计部门重点是要开展好“七查七治”:一是要认真排查和治理工程项目未批先建、违规审批以及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等问题,切实规范建设项目决策行为;二是要认真排查和治理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招标代理机构违规操作等问题,完善招投标监管体制机制,规范招投标活动,切实加强部门监督和综合监管;三是要认真排查和治理违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违反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等制度的行为,切实规范土地、矿产资源市场交易行为;四是要认真排查和治理违反法定权限与程序擅自改变城乡规划、改变用地性质以及在房地产开发中违规调整容积率等问题,切实规范项目规划和审批行为;五是要认真排查和治理违规征地拆迁损害群众利益、破坏生态环境,转包和违法分包,标后监管薄弱、偷工减料、施工监理不严格和安全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切实加强对工程建设实施和质量管理;六是要认真排查和治理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混乱以及工程严重超概算等问题,加强对物资采购和资金管理使用环节的监管,保证项目采购依法进行和资金安全有效使用;七是要认真排查和治理“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豆腐渣”工程等问题,全面开展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对审计部门查出的问题,或是明知有问题,没有积极整改到位的,市委市政府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审计部门要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制度,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信箱等,畅通举报渠道,认真做好工程建设领域案件线索排查处理工作,对审计发现的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干预规划审批、招标投标、土地审批和出让等谋取私利、索贿受贿的案件线索;违法违规审批立项、规避和虚假招标、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擅自变更规划和设计、改变土地用途、提高容积率,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在工程项目规划、立项审批中因违反决策程序或决策失误而造成重大损失以及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等案件线索,要及时移送执纪执法机关依纪依法查处。
    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审计部门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进行认真分析,深入研究市政府已出台的重大项目决策制度、专家评议和论证制度、公示和责任追究制度、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制度、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制度、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制度、质量管理法规制度、工程质量领导责任制度等各项制度,对有缺陷的要适时修订的制度提出审计建议,为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度当好参谋。(刘军胜 刘友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