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审计局推行工作目标承诺促进效能提速的做法在全市推广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6月22日,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党组在“全市创先争优现场观摩会议”上做了题为《求实创新 忠诚履职 努力服务全市科学发展》的典型交流发言。会前,荣成市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文转发了该局《关于推行工作目标承诺促进审计效能提速的实施方案》,并组织了全市各镇(区、街)、市直部门和上级驻荣单位及重点企业的分管领导170多人到该局观摩学习。今年以来,该局立足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建立完善目标承诺、监督检查、绩效考评等系列措施,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创先争优激情,有效促进了审计工作提速增效。上半年,该局已完成各类审计项目45个,查处各类问题金额1.4亿元,编报审计报告和审计情况70多期。
    紧扣目标责任制落实,把创新目标管理机制作为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有序开展的重要手段。为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审计工作实行跨越发展,今年初,荣成市审计局党组研究确定了三大争创目标,即“服务中心工作争创一流,审计业务工作争创一流,审计队伍建设争创一流”,并以此引领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局党组在面向全市公开承诺的基础上,将三大争创目标逐项分解落实到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审计人员。按照一般干部对科室负责人负责、科室负责人对分管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对局长负责、全体工作人员对局党组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责任状,并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进行公开承诺,形成了“人人头上有指标、上下一心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围绕提质提速,对每个承诺事项倒排时限,坚持“日记实、周例会、月讲评、季调度”,实行以日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倒逼提速机制。并配套落实了监督检查、绩效考评等系列措施,把竞争激励机制引入目标管理中,着力营造“不唯学历看能力,不唯职称看业务,不唯资历看业绩,不唯身份看表现”的创先争优氛围。
    实施重点突破战略,把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充分发挥作为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本着“业务立局”的原则,荣成市审计局党组确立了四项审计重点,即切实搞好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税收征管审计;切实搞好国家拉动内需投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审计;切实搞好79个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切实搞好政府债务、新农合资金等一批关系全局、贴近民生的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为确保每个审计项目审深查透,通过建立健全集体学习培训制度、跟班审计制度、新录用人员挂职锻炼制度等,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通过制定落实10多项审计业务管理制度,全面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特别是通过推行审计项目“三比对一评议”办法,即对同类审计项目的查证结果进行比对;对同一单位或事项本期审计与前期审计的查证结果进行比对;对个人全年主审的项目进行比对;局党组成员对审计项目进行综合评议。这一尝试极大调动了审计人员审深查透的积极性,提升了审计成果利用水平。国家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先后转发了该局的做法。上半年,还有4个审计和调查报告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给予重要批示,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一些普遍性、倾向性和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充分发挥了审计服务宏观管理的参谋助手作用。
    强化人本管理措施,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持续开展的有力保障。按照建设“五个好”领导班子和争当“五带头”党员的要求,该局通过建立健全局党组抓党建工作机制、实行局党组成员及机关支部成员联系非党机关干部制度等,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贯穿到审计业务、机关管理、包村扶贫、学习培训等各项工作的始终,力促全局上下勤奋敬业,团结务实。通过建立完善学习培训以及学习考勤、检查、考核等制度,大力倡导“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努力在机关中形成刻苦学习、勤于钻研的良好风气。通过深入开展“人人当讲师”、演讲比赛等活动,提升了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通过参观城市规划展、野外采摘、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审计干部业余文体生活,使之紧张之余得到有效放松。通过完善修订审计业务管理以及车辆、财务多项内控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审计人员的“依法、程序、质量、文明”意识。通过健全激励机制,鼓励大胆创新,开展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报告、优秀审计信息等评选表彰活动,激励广大干部不断进取,在本职岗位上争创佳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