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卢湾审计局组织机关干部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取经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来源: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组织机关干部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取经,深入感受低碳、环保、绿色、历史建筑保护在城市实践中的成功运用。该区审计局干部还围绕“感悟世博实践,履行审计职能”的主题,结合卢湾区“十二五”规划畅谈学习体会,审计部门服务于区域发展的意识进一步提高。
    针对低碳经济特点,发挥审计作用。低碳化、智能化、生态化是未来城市的发展趋势。根据几大案例馆的共同经验,城市在低碳发展早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鼓励减排的相关补贴将成为政府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    审计部门在制定年度审计计划时,也应继续围绕财政支出主线,加大对低碳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节能减排专项资金、资源保护专项资金的关注力度,从效率、效果入手,提出管理、制度、运行方面的优化建议,促进生态建设,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服务。同时,该区审计局还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储备工程、生物、环保等相关专业人才,为审计建议提供技术支持,为资金把关提供扎实依据,使审计工作与时俱进,为区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创新审计方法,推进资源环境审计。本年度,卢湾区审计局对资源环境审计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为配合区域经济低碳化、生态化的趋势,除将资源环境专项资金纳入重点关注范围外,还要逐步建立资源环境审计的工作机制。一是加大对资源环境事项的监督力度,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并积极探索资源环境审计与已有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的结合;二是在各类审计中,关注项目在规划布局、设计施工、生产运营等环节的环保政策执行情况,逐步夯实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基础;三是积极开展对《节能减排条例》、《上海市审计机关2010-2012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发展计划》等相关法规政策的学习解读,明确资源环境审计目标、发展趋势和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的途径。
    践行世博理念,发扬三种精神。世博会最佳城市实践区是科技、理念和成熟解决方案的一次集中展示。16个案例馆表现出在城市化浪潮中,全球城市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如交通成本增高、环境污染加剧、大量人口涌入、历史建筑保护等。而各大城市也分别探索出符合当地风土人情、经过时间检验的实例。台北持续十四年以公共政策倡导“垃圾不落地”,使垃圾处理量减少到2%,大大缓解了垃圾焚烧造成的一系列环境问题;利物浦斥巨资进行历史遗产保护、老工业厂房改建、城区综合规划,成功复兴城市。卢湾区与上述案例均有相似之处——滨江地带发展、名人故居的保护与综合利用、老工业厂房的“复兴”等,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实例对区域经济、文化、城区发展不无启示作用。通过近距离接触城市发展成果,审计干部认为要以三种精神服务于区域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一是要以高涨的热情积极开拓、创新进取,全力深化资源环境审计,履行审计监督服务职能,发挥审计保障社会经济平稳运行的“免疫系统”作用;二是要以创新的审计方法、审计思路开展工作,加快从传统的真实合法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型的步伐,从体制、机制上分析问题,注重举一反三,发挥审计的预防提醒作用;三是从自身做起,提倡“低碳办公,低碳生活”。控制公务用车出行、用电量和纸张使用量,倡导绿色低能耗的生活方式。(张颖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