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审计局着力推进农户“万元增收”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来源:重庆市奉节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奉节县审计局在帮扶吐祥镇石笋村农户“万元增收”过程中,立足石笋实际,以引导农户发展种植和养殖业为突破口,以促进农户把握好技术和市场为关键环节,以实现广大农民早日脱贫致富为目标,扎实开展万元增收工作。
    石笋村经济收入主要以葡萄、草莓、生姜、蔬菜为主,长期以来,农户都是按照传统的常规种植方法,对种殖的科技意识不高,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这是长期以来制约该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瓶颈。针对这一现状,奉节县审计局重拳出击,全力推进石笋农户“万元增收”,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实现。
    一是着力实施葡萄产业转型,提高产业品质。把加快葡萄产业转型作为该村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按照以品牌闯市场的思路,引进优良品种,促进产品改良。目前,该局已与农科院衔接,培育葡萄苗3万余株,拟对石笋村逐步实施葡萄品种换代,以促进葡萄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走出一条品牌战略的路子。
    二是大力开展种养殖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和科技应用水平。为认真落实技能培训,该局聘请有关种养殖业专家,对广大农民进行多项目、多产业的劳动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科技意识,引导他们用所学的种养殖科技知识来提高农副产品的科技含量,实现增收的目的。同时,针对石笋村山大坡陡、信息闭塞的现状,为拓展农户信息来源渠道,该局职工集资1.4万余元,为该村架设了7个喇叭,构建了一个覆盖全村的广播系统,根据群众需求和市场供求情况,及时向农户播送农村政策、葡萄蔬菜等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牲畜疾病防治等农业科技知识和农产品市场信息。
    三是组建专业合作社,促进产业化进程。目前,该局已组织建立了葡萄、草莓等专业合作社,下一步,还将配合石笋村支两委,积极加强对合作社的指导,引导合作社以“规模化生产、科学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系列化服务”为宗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开拓市场,确保家家户户种养出的产品能够卖得出、卖得好价钱,确保真正实现增收。
    四是责任到人,帮扶落实到位。按照“4321”的包户模式认真落实从领导到一般干部的包户责任,并将农户“万元增收”工程纳入干部职工年终考核,对工作不扎实、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未能完成任务的职工,年终考评取消评优资格。同时,为确保“万元增收”工作落到实处,该局将万元增收目标、要求、包户情况及工作开展情况记录印制成《奉节县审计局“万元增收”工程笔记本》发放给每个职工,作为开展万元增收工作专用记录本,并由“万元增收”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抽查,督促职工严格按照要求,到户认真落实万元增收工作并做好记录,以此作为年终考核职工“万元增收”工程落实情况的重要依据。(周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