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岸区审计局积极探索AO系统在非电算化单位审计中的应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提高AO系统的应用效果,使其真正成为基层审计人员的必备工具,以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积极探索AO系统在非电算化单位审计中的应用方法。按照“敢于创新、不怕失败、勇于实践、善于总结”的总体要求,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已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应用方法,并收到明显成效。
    AO系统最大的优势是其强大便捷的数据分析功能,而非电算化单位却没有相应的电子数据让AO系统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江岸区审计局以难点入手进行探索,首先由审计人员在审前调查的前提下,确定重点关注的财务数据,并将其手工输入电脑后导入AO系统,形成专项的业务数据;其次利用AO的数据分析和汇总功能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处理,查出审计疑点;最后根据AO的分析结果,进行重点审计,落实违规事实。利用这种方法,今年在对一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审计时,大胆进行了AO审计方法的尝试,审计组将被审计单位实际发放高龄老人长寿补贴名单(149条记录)和报销的出租车票(1928条记录)等重点数据输入电脑,并导入AO后利用重号筛查和SQL分析等功能进行分析,最终查出了该单位挪用45万余元高龄老人长寿保健等专项经费和虚报冒领近万元交通费违规违纪事实,有关当事人已移交纪委进行处理。(胡文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