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高新区审计局开展循环经济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审计局坚持以科学审计为指导,因地制宜地落实省市“绩效推进年、普及年”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全面开展各类绩效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为进一步推动高新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实施工作和国家生态工业园建设工作,高新区审计局于6月份精心组织开展了对区循环经济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审计项目选题新、立意高、思路明、方法实,通过审计力求了解情况、分析因素、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献计献策。
    一是选题准。循环经济是一种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经济发展模式,发展循环经济是推进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手段和途径。苏州高新区循环经济发展经历了绿色采购、‘补链’招商、静脉产业、创建绿色高新区以及环保国际合作等五大主题,目前苏州高新区循环经济领跑全国,选择循环经济作为绩效审计项目具有较强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立意高。循环经济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载体和高级形式。通过分析循环经济对区域经济增长贡献、相关生态环境指标变动,来判断循环经济开展是否有效,是否达到其目标设定的经济和环境相和谐的状态,以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不断增加绿色GDP。
    三是思路明。循环经济绩效审计项目以财政资金为主线,审查循环经济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的合法、合理、效益情况,对管理中存在的缺陷进行揭示,对利用财政资金开展情况较好的企业或项目进行宣传,以排查问题和宣传先进并重。
    四是方法实。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高新区审计局密切联系发改、科技、环保、财政等部门,广泛采用座谈、访谈、问卷调查、实地察看等方式方法,以充分反映区域循环经济的实际状况,在对循环经济具体项目延伸审计时,对涉及循环经济专业知识部分,将聘请相关专家进行业务评价,全面评估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切实保障高绩效审计工作质量。(沈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