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审计局紧抓“四个环节” 切实提高审计工作层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牢固树立精品意识、高端产品意识和成果意识,狠抓“四个环节”,切实提高了审计工作层次。
    抓好审计实施环节。该局采取多种措施,着力解决在审计揭示问题方面存在的“少、小、浅”等问题。一是积极应用计算机技术,改变手工审计方式对一些深层次问题或海量数据无法查深查透的不足;二是通过合法程序和手段开展延伸审计和外围调查,通过触及资金链末端或借助外部信息,全面准确地揭露问题;三是推行重点审计项目纪检组跟踪监督制度,控制各个关键风险点,监督审计组依法履行职责,防止人为调控或独断审计结论;四是强化审计质量检查,从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审计工作底稿入手,对审计作业过程进行控制,做到既关注审计结果也关注实施过程,确保审计结果的真实可靠、实事求是和客观公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抓好审计报告起草环节。该局采取“三三并重”的做法,均衡分布审计力量,从仅重视审计查证向审前调查、审计查证、起草审计报告三个环节并重转变,在审计报告起草环节从仅重视违规问题向数据分析、违规问题、审计建议三个部分并重转变,把提高审计报告质量作为提升审计功能效果的主攻方向。以区(县)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试点,创新审计报告模式,突出数据归纳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更加翔实的信息。同时,将提好审计建议作为提高审计报告质量的重点,要求审计组在提出审计建议时进行“三问”,一问是否有政策法规作支撑,二问是否有针对性,三问是否有操作性,杜绝大话、空话、套话甚至违背政策法规的审计建议,着力解决审计建议中存在的千条一面、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问题,积极提供更多有层次、有高度、有力度和有用处的审计成果,使之能够转化为领导决策、部门措施、社会规范。
    抓好整改落实环节。以“无整改则审计无效”的理念,该局延伸审计工作链条,将审计整改作为审计项目的最终环节,作为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必然目的,力戒审计监督成为一种形式和过场,使审计综合效应得到充分发挥。一是坚持“即查即改”,能立即整改的帮助被审计单位在审计过程中进行纠正,并在审计报告中反映整改情况;二是开展专项督促整改,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前段工作中未落实或未完全落实审计决定的审计项目进行梳理,要求业务处室督促被审计单位尽快整改,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确保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抓好审计信息环节。树立“后续产品意识”,该局坚持把审计信息作为审计成果转化的重要途径和载体,作为发挥参谋作用的主渠道,通过有深度、有综合分析、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精品信息,提升审计成果的宏观性、全局性和前瞻性。对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和涉及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或需要多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形成审计信息特别是综合调研信息上报市委、市政府,推动审计成果在政府决策层面上转化,促进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改进管理。上半年,该局陆续撰写《农村信用社历史遗留的抵债资产问题亟待解决》、《非税收入管理工作亟待加强》、《建议我市尽快出台价格调节基金管理使用办法》、《应尽快提高我市利用外债工作水平》等综合调研信息,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参谋作用。(杨春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