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梅投资审计廉政教育的“6+7”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来源: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政府投资审计中的审计对象多元性、利益关系调整中的复杂性和跟踪审计时间的长期性等特点,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把投资审计的廉政风险作为一个重要关口,制定了风险预警防控对策,做到了“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岗、责任落到岗”,形成了以工作岗位为点、工作程序为线、监管制度为面的环环相扣的腐败风险防范机制,并建立了把好“六关”和算好“七笔账”的“6+7”廉政教育模式。
    一是把好“六关”。
    初始关:以权谋私如同打开潘多拉魔盒,一发就不可收拾,只要挡不住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
    节庆关:逢年过节、婚丧嫁娶是送礼者的最好借口,也是腐败发生的高危期。要做到不给腐败有可乘之机。
    美色关:人不能放纵自己的生理本能,要追求崇高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发乎情,止乎礼。
    亲情关:讲亲情不能错位,重友情不能变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公权都不能为亲友子女谋利。
    小节关: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面对诱惑,不论大小多少,一定要守节持定。小节不守,大节难保。
    交友关: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少腐败分子就是滥交朋友而走上违法违纪之路。不要把送钱送色的人当“朋友”。
    二是算好“七笔账”。
    一算政治账——不要自毁前程;
    二算经济账——不要倾家荡产;
    三算名誉账——不要身败名裂;
    四算家庭账——不要妻离子散;
    五算亲情账——不要众亲蒙羞;
    六算自由账——不要身陷囹圄;
    七算健康账——不要身心交瘁。
    实行“6+7”廉政教育模式,体现了人性,也坚持了党性。不仅使审计人员增强了的廉政意识,也提高了风险防范能力。近年来,黄梅县审计局共审计政府投资项目89个,审计投资额2.3亿元,没有发生一起违反廉政纪律的事件,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好评,得到了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多次被县委授予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局长赵树华同志还被评为全省廉政建设先进工作者。(聂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