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审计局坚持“三个围绕”进一步加强民生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找准服务与维护民生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进一步加强民生审计,促进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
    一是围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政策审计”。该局树立“政策审计”理念,以政策措施为主线开展民生审计,关注“三农”、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涉及民生问题各项改革措施和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和效果,着力揭示落实国家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在廉租住房保障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调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及“三棚一草”资金审计等政策性较强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政策措施是否落实、是否及时落实、落实效果、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客观评价政策的执行情况和目标的实现程度,纠正执行中各种偏差,督促被审计单位切实履行职责,确保惠民政策落实“零误差”、“无折扣”,提高人民群众对惠民政策落实的满意度。
    二是围绕资金使用效益,开展“跟进审计”。 该局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提出的“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沿着民生资金的运行轨迹,跟进检查管理、使用和绩效状况。在农机化发展专项资金等审计或审计调查中,采取实地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电话调查等手段和方法,努力贴近群众,倾听社情民意;在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和小型农田水利及水土保持资金审计中,深入村屯进行实地勘察,检测路面工程实体质量,检查抗旱设备设施是否存在损坏、流失现象。通过触及民生资金链条最末端,弄清资金使用的真实情况,严肃查处挤占挪用、部门滞留、虚报冒领、损失浪费、擅自改变投向、工程质量缺陷、民生设施养护不到位等问题,确保民生资金“尽其所用、用有所值”。
    三是围绕发挥整体合力,开展“结合审计”。 该局把民生审计贯穿于各项审计工作之中,实现项目间的有机结合和联动,形成促进改善民生的整体合力。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关注财政支出结构调整方向和新增财力的投向,促进财政资金更加合理、有效地用于民生需求,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关注党政领导干部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是否统筹兼顾了社会事业发展,是否真正把民生政策转化为惠及民众的好思路、好举措,是否使发展成果惠及基本群众,促进党政领导干部更加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在金融审计中,积极开展农村信用社审计,关注农村信用社贷款支持发展农业生产、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情况,促进农村信用社增强服务“三农”的能力。(杨春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