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白下区审计局:探索项目组织新方式 努力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白下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审计影响力的不断深入,审计机关、尤其是基层审计机关普遍面临审计任务重、审计人员少的困境。为解决困境,江苏省南京市白下区审计局积极尝试了项目主审竞标制度,项目全面采取送达审计方式等,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同时,也发现存在审计项目往往以审计组长为主,参审人员对审计项目参与度不够的现象;送达审计方式虽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并将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保持距离,有利于审计纪律的执行,但被审单位大量的信息有时被忽略,反而不利于审计质量。由此,白下区审计局对原有办法进行完善,优化项目组织方式,重点发挥团队的力量,改变过去“单打独斗”现象,提出了审计项目主审竞争与科室结合、审计项目分管局长挂包、送达审计与就地审计结合的新审计要求,努力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该局在今年安排财政同级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时,按审计项目特点分为两类,一类项目主审人选仍采取原先竞标办法由竞争产生,另一类项目直接明确由科室负责实施。由此明确了科室团队整体对审计项目的作用发挥,并要求主审人员及其所在科室对项目进行把关,发挥科室人员老、中、轻各自优势,为项目出谋划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由分管局长安排分管科室分别担任项目组长,加强全局统筹安排,对审计项目进行统一的规范和要求,同时,强化部门间的协调,密切审计组之间的沟通,充分发挥审计整体合力作用,提高审计效率。审计方式上同时采取送达审计与就地审计结合方式,让审计更贴近被审单位、审计内容更能反映客观实际;技术手段上要求全部审计项目必须运用计算机审计,并努力形成审计案例和审计方法。
    通过上述项目组织方式的改变,每个审计项目既充分发挥了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又发挥了科室乃至全局的审计思路、审计力量,通过发挥团队的整体力量,缓解了过去城区审计机关“人手少、任务重”,只好“单打独斗”的窘境。通过每一批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培养了一批年轻骨干,又总结出具有较高层次的审计经验、审计案例、审计方法,拓展了审计成果和效用,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为以后的审计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刘明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