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三项措施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加快审计转型步伐,推出三项措施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精细化管理,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和系统化,有力地提升了审计效率和质量,促进了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发挥。
    一、实施模块化管理。按照做专、做精、做深的要求,实行条块分配同类型项目集中实施,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分为镇(街道)类和部门类两大模块,同一模块中的同类型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由同一个科室全部实施,深入调研共性问题和普遍性问题,提炼出具有深层次的审计意见和建议。
    二、执行双“1+X”模式。一个“1+X”即为一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完成多个审计项目任务,如在今年该市民政局、残联等部门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同时结合实施了财政同级审、系统财务运行情况审计调查、市人大要求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评议等项目,实现了“一拖三”的审计成效。第二个“1+X”即为一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在做好常规审计之外,要深入挖掘和创新,争取发现各个层面的多个问题,使审计视野得到进一步拓展。
    三、细查四个重点。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在以往的基础上,加强四方面的重点:一是关注拆迁改造工作,审计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二是关注镇(街道)资产经营公司管理和运行情况,审计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是关注工程投资建设项目,了解工程招投标及与相关企业结算情况,查找廉洁从政方面潜在问题和苗头性问题;四是关注内部审计开展情况,了解内控制度是否落实执行,促进内部控制的健全和完善。(胡立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