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城阳开展资源环境审计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结合审计工作职能,突出关注四方面内容,扎实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在推进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关注宏观政策执行。对部门单位贯彻执行国家土地、水利等政策情况予以重点关注,从保护水土、节能减排、城市绿化等方面加大审计力度,促进合理开发利用各项经济资源、生态资源,维护地方生态环境安全。对审计发现的影响资源合理利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查找漏洞,并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建议,促进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的通知》等地方政策文件。
    二是关注重点资金利用。近年来城阳区每年投资建设的生态环境项目多达上亿元,审计部门采取跟踪审计、结算审计、审计调查等方式,对政府投资的重点生态环境工程项目开展绩效审计,如对墨水河、白沙河等重点河道流域治理工程进行跟踪审计,对全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揭露存在的损失浪费、挤占挪用、破坏环境等问题,促进提高项目资金管理水平和效益。由于人居环境、基础设施配套条件不断改善,近年来数十个世界五百强项目和全国知名房地产大项目相继落户城阳,全区每年GDP、财政总收入、出口创汇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
    三是关注部门职责履行。通过对国土、水利等涉及资源环境管理部门的履职绩效情况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揭示土地出让、规费收缴、环境工程建设、园林养护等方面存在的管理缺位和决策失误问题,并分析成因和提出改进建议,促进出台了《城阳区水利局内部审计制度》等制度文件;促使有关部门收回欠收土地出让金8.8亿余元,追缴和上缴河道工程维护费、水土保持费、水资源税等水利税费1000余万元,为全区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和经济资源的有效利用创造了条件。
    四是关注群众切身利益。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对区自来水公司等供水单位保障和改善群众用水情况、节水法规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审查和评价;结合政府投资审计对百姓乐园、环境综合整治、村村通自来水等工程予以重点关注;结合绩效审计和审计调查加强对企业污水排放、浪费资源等破坏环境问题的审查、分析,促进维护群众利益和改善人居环境。近年来该区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还被命名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生态示范区。(侯 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