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重视环保审计建议 制定汉江流域环境治理目标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来源: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襄樊市人民政府采纳审计部门关于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审计的建议,制定了《汉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年度行动目标》,并已开始组织实施。
    去年,襄樊市审计局在对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情况及环保资金使用效益进行审计调查时发现,尽管各县(市)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县级环保部门监测能力较弱、部分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未发挥作用、个别重点单位无排污许可证排污等原因,汉江干流水质状况已有下降势头,离减排目标尚有距离,如不加强控制和治理,势必影响汉江中下游群众饮水安全。审计部门建议,相关县(市)区应采取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污染源治理、增加环保事业投入、加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环保执法查处力度、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审批权、禁止在干流上新建水污染项目、扎实开展“十五小”企业关停和监管工作等措施,切实加强汉江流域环境治理。审计调查报告引起了襄樊市及相关县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襄樊市政府统筹规划,于今年6月根据审计建议正式出台了《汉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行动目标》,以协调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企业统一开展水环境治理行动。要求确保汉江襄樊段保持二类水质,汉江各支流水质达到各功能区要求,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基本形成流域生态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态势。该市将通过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强化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加强工业污染排放监管、控制畜禽养殖污染、整顿规范河砂开采、合理调配流量等措施确保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保障流域生态用水需求,实现流域环境治理目标。该目标的出台为汉江流域环境的综合治理建立了长效机制,将为确保水环境安全发挥重要作用。(余淑琴  崔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