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采纳审计建议率先实施新农合费用支付方式改革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来源: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保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一民生工程健康运行和持续发展,今年以来,江苏省滨海县采纳审计建议,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建立了新农合费用增长控制机制,有效防范了基金风险,在全市率先实施了新农合医疗费用支付方式改革,实行补偿资金使用总量控制。根据全县实际参合人数、筹资总量和资金使用原则,该县合理划分门诊、住院补偿资金控制使用结算量,改变以往按项目付费为主体的新农合费用支付方式,积极推行住院按病种定额付费和次均费用补偿限额控制结算支付管理措施。
    该县新农合费用支付方式改革管理措施的出台,对有效控制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促进定点医疗机构主动控制医药成本、规范内部管理、改善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技术水平,避免过度服务和诱导服务,实现参合农民合理医疗消费,减轻费用负担,保证新农合资金运行安全,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年1至6月,该县累计补偿参合群众93.41万人次、补偿金额6654.38万元,其中:门诊费用补偿90.36万人次,补偿金额1474.74万元;特殊慢病费用补偿0.22万人次,补偿金额369.66万元;住院费用补偿2.83万人次,补偿金额4809.98万元,补偿万元以上的516人,最高补偿额为8.83万元。县、乡两级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比达60.10%,全县住院费用实际补偿比达45.02%,均超过省市规定要求,是全市“两项指标”达标唯一的县,广大群众得到了实惠。尤其是上半年实施按病种结算住院病人7850例,占全县参合人员住院总人次的27.64%,按病种住院费用实际补偿比达53.48%,高出全县平均住院费用补偿比8.46个百分点。按病种结算住院病人次均医药费用与实施前人均次医药费用相比较降低10-15%,参合群众的医疗负担有了进一步减轻,全县新农合费用支付方式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赵强  徐元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