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审计局开展计算机审计业务需求分析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在住房公积金、地税等重点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审计业务需求分析工作,重点在审计背景、思路、方法、技巧、评析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住房公积金审计》、《地税征管审计》、《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审计》等第一批课题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标志着该局信息化建设在审计实务方面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初步建立起全市“审计经验共享平台”。该局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组织精兵强将,精选需求课题。该局成立课题领导小组,以通过审计署、省审计厅计算机中级水平考试的业务骨干为核心,选择信息化程度较高、具有海量数据的审计对象,组成财税、金融和社保等3个课题小组。开展业务需求分析研究。
    二是规范需求内容,构建标准框架。为了保障课题质量,规范业务需求分析内容,组织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和安排,将课题内容分为被审计事项的背景和审计目标、相关信息系统数据库结构、数据特征、被审计事项业务描述及流程图、审计需求分析描述及流程图、定性和处理处罚依据以及典型案例等部分,形成标准,便于掌握。
    三是吸取精华,解剖麻雀。按照审计署计算机审计规范要求,在吸收审计署、省厅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案例的基础上,从实际业务出发,针对某一审计事项,重点研究业务流程,跟踪资金流向。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整理审计思路,形成完整的审计分析模型。
    四是建立考评奖励机制,促进计算机审计业务不断发展。该局将课题成果纳入工作目标考核和争先创优检查方案之中,并根据课题评审结果,奖励相关处室及人员。
    第一批课题的顺利完成,激发了该局审计人员、尤其是青年审计骨干深入研究计算机审计技术的热情和积极性。目前,该局第二批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开始,重点突出绩效审计,把绩效审计与其他审计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分析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力争年内再完成3个业务需求分析课题。(郭珉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