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审计局:创新激发机关党建活力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作为审计事业发展的“龙头工程”来抓,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不断激发机关党建工作活力,促进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进一步发挥,为审计工作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动态化管理——推行党员队伍“自我纯洁”机制
    围绕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打造一支符合审计科学转型要求的党员队伍,该局从畅通党员队伍“出口”入手,制定了党员定期登记制度,建立了以“半年一分析、一年一评议、三年一登记”为主要内容的党员队伍自我纯洁机制,探索了一条加强党员队伍动态管理的新途径。“半年一分析”,即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半年组织党员进行一次党性分析,每名党员对照年初公开承诺的事项,进行自我剖析。“一年一评议”,即推行党员自评、党支部委员会点评、群众代表参评、参评人员互评、局党组审定的“四评一定”民主评议办法,每年底对党员进行综合考核。“三年一登记”,即每三年集中开展一次党员登记活动,通过宣传发动、登记申请、党性分析、征求意见、综合评价、民主评议、党支部决议、上级党组织审批、做好善后工作等12个环节,组织全体正式党员进行集中登记。对民主评议中不合格党员,跟进教育帮扶,对经帮扶仍不合格的进行组织处置。
    二、达标化教育——实行党员教育培训“学分制”
    培训对象“一锅煮”、培训内容“一盘化”、培训模式“一刀切”,已远不适应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难以满足新时期党员学习需求。该局本着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和最大限度满足党员学习需求的目标,把“新时期审计机关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要求”作为党员教育培训达标标准,探索实行了“学分制”教育培训模式。他们将学习内容设定为必修和选修两大类,并依据机关党建工作需要和党员干部需求情况适时调整教育培训方案、丰富学习内容。每个学习科目按学习笔记、理论调研文章、知识测试三个版块,分别配制了相应的学分。党员学习以一年为一个周期进行积分,全年累计总学分100分视为合格。同时,该局还把党员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学分情况与评先推优工作紧密挂钩,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实行“学分制”教育培训,党员干部可以在完成规定科目学习的基础上,自行选择选修内容,“缺什么就补什么”,及时补长知识“短板”,促进自身全面发展,最终实现党员人人达标、党员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三、一体化服务——建立党组织“联建帮扶”模式
    为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为基层群众服务的意识,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该局把“以城带乡”理念引入到党建工作中,探索实施了城乡党支部联建工程,建立了党组织“1+1”、党员干部“1+X”模式,即一个党支部帮扶一个村,一名党员干部帮扶多名困难群众。今年初,该局机关党支部与寿光市化龙镇板桥村党支部建立了联合党组织,党员干部共联系困难群众家庭61户,且全部签订了《联系帮扶困难户责任书》,进行为期一年的结对帮扶。目前,该局党员干部已为联系帮扶的困难户提供致富信息和技术指导39条(次),帮助上致富项目6个,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难题难事17件,化解矛盾纠纷3起,提供食用油、鸡蛋等物质帮助共计5790元,同时收集群众合理化意见和建议9条。该局通过推行党组织联建帮扶模式,实现了机关党员与农村党员的联帮互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同时也为机关党员干部创建了一个良好的教育实践基地,进一步深化了机关党员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的思想认识,增强了为民服务的本领。(冯玉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