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审计局以创新引领政府投资审计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为满足和适应全市工业项目、民生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越来越多的需要,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和方法,着力提高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和建设性,努力构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新格局,推动政府投资审计科学发展。
    地方党政领导重视和支持,为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创造有利环境。近年来,该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非常重视政府投资审计,多次提出审计部门要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对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必审制度。在投资审计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增加了5名编制,并给予充足的经费保障。召开市委常委专题会,对审计局提出的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思路、工作重点进行专题研究,并以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印发,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关心、支持、理解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的良好氛围。
    创新审计工作思路,着力提高政府投资审计效能。以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完善法制、制约权力、提高绩效为目标,在政府投资审计中探索尝试效益审计,逐步实现从注重财政资金管理到注重实现社会效益的转变。一是注重跟踪建设项目资金流向,加强跟踪审计。根据资金运行和项目建设周期开展阶段性跟踪审计,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扩大审计成效;对资金管理漏洞、预期投资产出效益差异进行预警,及时向项目实施单位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提高资金管理使用水平。二是注重对投资领域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加强审计监督。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高估冒算等问题,坚持从源头加强监管,在工程招投标的准备环节就积极介入,强化事前监督,规范工作流程,防止违规操作;在施工环节坚持全程跟踪,关注施工质量,及时纠正隐蔽工程、设计变更等关键环节的违规行为。在工程结束后,加强决算监管,关注工程造价,认真核对施工量,确定计价依据,最大限度的节约投资建设资金。近两年来,先后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1个,审减额8300多万元。三是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促使政府相关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健全规章制度17项,被采纳审计建议32条。审计监督在保障政府投资建设资金安全运行、节约建设资金、提高投资效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注重制度建设,着力提高政府投资审计的规范化水平。坚持从创新制度入手,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和程序,在实践中完善,在完善中提升。一是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制度。与纪检、财政、建设等有关部门一起,研究制定了《文登市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对建设项目运作过程中和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逐步建立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对预算编制、建设成本、工程造价、投资控制进行定量、定性分析,评价其经济性;对执行政策、履行合同、施工工艺、项目变更、工程决算进行审核,评价其有效性;对建设项目决策初期效果和实际运营效果进行对比,从财务、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评价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和社会影响,评价其效益性。三是逐步完善内控制度。推行跟踪审计意见书,及时披露问题,增强审计处理的时效性;推行阶段跟踪审计报告,定期反映资金运行和项目建设阶段性状况及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建议,满足市委市政府和社会的需求。
    创新审计手段,着力提高政府投资审计的质量和水平。从推进审计方式、工作方法、技术创新入手,不断增强政府投资审计的科学性。一是不断提高专业胜任能力。深入开展 “队伍建设年、创新提升年、工作争先年”活动,加强目标绩效考核,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争先进、创一流,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同时,积极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通过聘请专家讲解培训、完善硬件设施等多种途径,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审计水平。已投资近20多万元购置了微机,更新了专业软件等,目前投资审计人员都能够熟练应用投资专业软件进行工程造价审计,运用AO审计软件实施工程结算审计,逐步实现了利用OA审计管理系统对投资审计项目进行全程调度和统筹管理,使政府投资审计效率、审计质量明显提高,有力推动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孙爱荣 周世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