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磴口: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使用计算机辅助审计事半功倍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审计局在磴口县教育局新建的诚仁中学办公、教学、宿舍楼、浴室厕所及附属工程的审计中,为节约审计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并保证整个项目统一审计质量和标准,采用该局2010年购入的斯威尔三维算量软件、斯威尔安装算量软件及2006年购入的未来预算套价软件等手段,审计组既学习软件,又使用软件,用2个月的时间对办公楼、教学楼、宿舍楼等主体工程进行准确的计算。
    该项目建筑面积约22135平方米,共3栋教学楼、2栋宿舍楼、1栋办公楼、1栋食堂、1栋浴室厕所及附属工程,报审的标书和决算份数达到6本之多。如果用手工计算,费时费力还容易出现误差,使用计算机计算,省时省力并并且计算的准确程度高。审计组利用计算机三维图形算量软件,抓住教学楼和宿舍楼存在重复和可以相互组合的特点,把3种不同类型主体工程在计算机中使用统一建好模板,拼接成与实际完全相符的线形模型,利用软件自动计算出工程量,生成初步结果。把建设单位提供的电照、暖卫、给排水等电子图,导入安装算量软件,使用软件进行构件识别,识别后与建设图纸完全一致,分析统计工程量,生成初步结果。
    通过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手段开展工程审计,极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仅计算工程量节约时间45%以上。同时,由于采用计算机手段,保证了全项目的统一审计质量和标准,避免了不同审计人员产生不同审计结果的缺陷,也为提前完成审计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与施工单位、建设单位核对工程量时,双方全部认可审计部门计算出的结果。审计人员根据具体签证和变更作局部微调,使用套价软件调整材料价格,最后由审计组长统一复核后,审计人员与施工单位、建设单位进行核对。(祁晓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