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赣榆审计局运用“四则运算”法推进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来源: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为实现审计转型、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在具体工作中,运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推进审计工作。
    加法。一是加强学习。该局每年结合工作需要安排审计人员充分阅读,包括基本理论、哲学著作、业务专著,拓展审计干部的知识面。还注重理论之外的其他知识的学习,包括英语、计算机、公文写作等知识,努力做合格的高标准的复合型审计人才。二是加压驱动。围绕经济监督这一基本职能,把县政府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分解到各科,并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全局上下有目标的自逼驱动机制。三是加强团结。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思路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按照审计署“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二十字方针,与单位干部职工勤沟通,多交流,切实营造一种心理和谐、关系和睦、工作合拍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思想同心,行动同步,事业同干。
    减法。一是减少应酬。要求每位审计人员,自己管理、改善、提升自己,建立高尚的交往方式,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娱乐等活动,努力做到“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管理活动圈、扩大读书圈”,以实现党和政府对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的重托。二是减少失误。审计业务是一项非常细致而责任重大的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提倡审计人员必须要有踏实的工作作风,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责任心,同时要集思广益,对重大审计项目实现民主决策,杜绝一言堂和独断专行,把工作失误减少到最低程度。三是减轻负担。近年来,该局在机关大力提倡“心中装有百姓”、“心中装着民生”,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真心实意为基层为百姓谋利益,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减轻负担,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信赖、支持。
    乘法。一是乘势而上。利用审计监督职能优势,积极探索审计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加快审计转型的步伐。同时搞好审计调研和审计成果转化工作,在较高层次上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科学准确的决策依据,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二是乘时而干。积极引导和教育全局干部职工树立“抓住机遇是良才,抓不住机遇是庸才”的观念,让大家抢抓发展机遇,把握有利时机,奋力拼搏,使审计工作为全县经济发展发挥最大作用。三是乘风而行。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免疫系统”功能,结合本县发展实际,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乘沿海大开发之东风,围绕科学发展观,贯彻民本审计观,确保以最佳的效率服务沿海大开发。
    除法。一是除去杂念。要求审计干部必须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用权、如何用权”的问题,以如履薄冰之感谨慎使用手中权力,除去非分之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二是除乱兴利。审计过程中,对严重违反审计法规,会计法,损公肥已,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者,立场明、站得正、豁得出、顶得上,积极配合纪检、检察部门办理案件,对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敢于揭露,做到不隐瞒事实、不大事化小,坚决打击经济领域中的腐败分子。积极排解矛盾和解决问题,扎实开展审计整改,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除旧布新。利用每周一课集中干部职工学理论,学经济,摒弃审计工作旧观念,旧思想,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在学习中提升能力境界,做到愿审、会审、敢审。以此推动审计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开创审计事业新局面。(侯天柱  朱亚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