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梅:扩大内需的水利工程已发挥功能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来源: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7月8日以来,湖北省黄梅县出现强降雨,呈现来势猛、强度大、危害重的特点。7月13日20时至15日12时,该县的大河、濯港地区降雨102毫米,城区降雨60毫米,均达到暴雨量级,为今年以来该县降雨强度最大。针对持续大到暴雨天气现象,黄梅县审计局适时地对该县扩大内需的三大水利工程的使用和效益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调查表明:黄梅县扩大内需的水利工程项目在特大洪水面前经受了考验,发挥了功能作用,凸显了防洪减灾的社会效益。
    ——投资1500万元除险加固后的黄梅县古角水库未出现一例险情。该县古角库区自7月8日至7月16日累计降雨量已达306.1毫米,尤其是7月14日早7时至上午12时短短5个小时,降雨量达108.0毫米。截止到7月16日8:00时,古角水库水位65.46米,距汛限水位65.50米,差0.04米。由于对大坝、溢洪道、输水管等进行了除险加固,古角水库在本次强降雨过程中,未出现一例险情,确保了下游5个乡镇8.5万亩农田,20万余人及合九铁路、沪蓉高速等交通干线运行安全。
    ——投资3000万元更新改造后的黄梅八一泵站,担负着黄梅县湖区及平原地区的排涝任务。该站已更新的4台机组全部投入运行,截止到7月17日8:00时,八一泵站站前水位14.20米;4台机组累计运行247台时,累计排出渍水710.64万立方米,确保了京九铁路和圩堤安全,减轻了该县平原湖区的渍涝灾害。看着稻田里稻秧青青,蒋咀村管水员蒋兴华如是说 :“以前要是碰到今年这样大的雨,就只能看着庄稼绝收,而现在再大的雨也不怕了。”
    ——全长38.94公里的西隔堤,在2008年扩大内需工程项目中,安排了投资1400万元,用于加固险堤2.4公里。该项工程于2009年11月底完工。汛期以来,巡堤人员在西隔堤排除险情27处,没有一处来自新加固的堤段。按黄梅县水利局总工程师梅真良同志介绍,这2.4公里的险段没有加固前,一有洪水就有险情发生。西隔堤的加固,极大地提高了防洪能力。(聂飚  胡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