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审计局以“高、活、精、实”引领调研工作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三年,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以“高、活、精、实”的目标要求引领审计调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通过审计调研撰写提交理论文章、调查报告、典型经验等40余篇,被各种媒体采用12篇次,被地方党委、政府内部刊物采用6篇次,促进建立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11项,审计调研工作在服务领导决策、提高管理水平、指导审计实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认识上求“高”。将审计调研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总审计师牵头的审计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审计调研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管理。每年将审计调研写进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主题报告,与审计业务工作、审计质量控制、审计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去年,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该局班子成员每人负责一个调研课题,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形成了10份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为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提供了理论依据。
    机制上求“活”。一是制定了调研课题立项评审办法,对重点调研课题,调研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做好课题的组织立项、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组织评审等日常管理工作,保证课题研究的有序推进。二是建立了调研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审计调研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市具有一定理论基础的审计人员,在网络上组建专门QQ群,利用网络平台,相互交流,集思广益,整合资源和成果,促进提高调研工作质量和水平。三是实行调研成果激励机制,凡是在各级刊物上发表的调研类文章,或是被党委、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采用、评优的,年终给予一定金额的物质奖励;凡完成调研工作任务突出的科、室(局),尤其完成重点课题调研任务的课题组成员,优先取得年度评先资格;对审计调研情况实行半年通报和年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在全市审计系统通报。
    内容上求“精”。坚持从审计工作实际出发,紧紧抓住影响审计发展全局的重点、热点、难点和盲点问题,以预算执行审计、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审计风险防控、审计项目组织管理方式等为主要对象,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实现重点突破。在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方面,该局组织了由投资审计科牵头的专题研究小组,不定期举行座谈会,围绕跟踪审计的介入时间、风险防范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形成了《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的几种介入形式》、《投资项目审计的廉政风险防范》等调研成果;在绩效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开展了绩效审计评价方法和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的研究,向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交了研究报告;在审计项目组织管理方面,按照省审计厅提出的“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战略,研究确立了“在上下审计机关推行六个对接”的统筹思路。
    效果上求“实”。该局十分注重审计调研成果运用,力求把审计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和规范审计工作的规章制度,转化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的措施办法,为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近年来,该局根据投资审计调研成果代拟起草了《黄冈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办法》,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施行,有力地推动了投资审计工作;通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课题研究,制订了规范化的经济责任审计操作办法和评价体系,得到了省审计厅经责办和市委组织部门的充分肯定;根据审计项目质量调研的成果,研究制定了审计项目操作流程和公文格式、审计结果落实情况检查办法、审计执法过错追究责任制,有效地规范了审计执法行为,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水平;最近,又在总结近年来投资审计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一套系统化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操作规范,为投资审计提供了更加详实的理论和制度依据。(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