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审计为851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强化措施,加大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资金的跟踪监督力度,及时反应审计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督促该项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确保了该市851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的提前完成。最近,山东省人民政府向该市发去贺信,祝贺临沂市在全省率先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半完成”的目标。
    为真正发挥好审计的“免疫系统” 功能,临沂市审计局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紧盯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资金不放松,每年在制定年度计划时都通盘考虑,把该项资金纳入监督视野,通过对资金管理使用、工程项目建设等情况的跟踪审计,重点查处截留、挪用、转移资金和配套资金不落实问题,促进专项资金规范管理,发挥最大效益。同时,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加强与监察、财政、水利等部门的协同配合,组成联合检查组,每年都对全市中小水库除险加固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不出问题,推动了该市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的顺利完成。
    市县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审计情况反映高度重视,采纳审计建议,落实管理措施,稳步推进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一是落实目标责任。该市共有水库901座,列入病险水库专项规划的有851座,占全省病险水库的21%,是全省数量最多、任务最重、投入最大的市。对此,市委、市政府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作为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完善防洪减灾体系的头等大事来抓,与各县区分别签订了责任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力推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二是加大市级配套资金比例。全市共筹集配套资金13.3亿元,占全部投资的53.9%,其中市级配套达4.44亿元。
    三是县乡多元投入。各县区拿出400-600万元不等的资金,用于工程启动和奖补。对占迁、取土、林木清理等给予最大限度的减免支持。鼓励社会资金通过承包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有效弥补了资金缺口。
    四是加强资金监管。设立加固资金财政专户,审计、监察等部门加强资金监督力度,杜绝挤占、挪用等行为。严把设计节约关、造价审核关和招标采购关,千方百计降低工程造价,节约工程资金6600万元。
    五是严格工程质量控制。出台《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成立由水文、水工、地质、概预算等方面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加强工程招投标、监理、合同竣工验收等全方位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2008年以来,临沂市累计完成土石方2748万方、混凝土67万方、工日973万个。除险加固后,2座大型水库和819座小型水库的防洪能力提高至100年一遇,30座中型水库提高至200年一遇,恢复增加库容3.46亿立方米,恢复改善灌溉面积68.7万亩,实现了“治一座水库、保一方平安、管一方供水、改一片生态、促一方发展”的目标。(梁化鲁   孙鸿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