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审计局着力打造“精品”审计项目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着力打造“精品”项目,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果,先后有16个项目被评为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和表扬项目,特别是2006年以来,4个项目被评为审计署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
    周密谋划,从源头上培植“精品”项目。坚持从“源头上”抓起。成立争创优秀审计项目领导协调小组,具体负责争优、创优工作。并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切身利益及社会焦点热点对每年的项目认真分析研究,从中选定一些审计项目进行重点“培植”。
    严格质量控制,下功夫做优“精品”项目。采取“三强化”措施,狠抓质量控制。一是强化审计实施方案的质量控制。精心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切实保证审计实施方案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强化审计现场的质量控制。着重抓好审计重点、过程控制、沟通协调、进度控制四个关键的质量控制环节,确保审计项目质量。三是强化复核质量控制。进一步规范一、二级复核,使之真正发挥作用,同时加大了法制复核事前介入、事中复核的力度。采用了法制部门启动审计业务会议的方法,保证每个项目都不漏审,杜绝了随意性。
    健全长效机制,持久打造“精品”项目。积极采取“两建一整”方略,在狠抓优秀审计项目长期工程上下工夫。一是建立考评激励机制,激发创优的内动力。把优秀项目的考评纳入年终考核,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审计人员给予一定奖励。二是健全制度保障。制定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了一套具有地方特色的法规规范体系,使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得到不断提高和完善,为优秀审计项目的培植和选拔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整合审计优势资源。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对重点项目采取“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的战术,集中攻坚克难。
    完善评优机制,促成“精品”项目。一是制定好“精品”项目的标准。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标准和要求,结合本市情况对评选标准不断修改、补充、完善,使其更加全面、具有权威性和可操作性。二是组织好“精品”项目评选。精心制定准备实施方案,改进评选方式方法,形成了局长办公会决策、优秀审计项目评审领导小组组织、评审领导小组办公室谋划、评委具体实施的四级评审模式。三是落实好“精品”项目的要求,抓好对拟推荐项目的整改。法制部门就评选中发现的问题与项目处室及审计组进行交流,按照“精品”项目的要求敦促其整改,同时对照标准帮助做好后续成果的开发,使之更趋完善。四是发挥好“精品”项目的引导作用。进行“省优”、“署优”项目巡展,组织审计人员参观学习。把获奖项目审计报告汇编成册,印发给审计人员学习借鉴。(王永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