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审计局计算机技术应用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着力推进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业务中的应用,全面提升了在信息化条件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能力。在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审计案例和专家经验等评比中连续多年获得佳绩。
    一是实行分类管理,提高计算机审计覆盖面。该局根据审计项目业务特点和数据特征,实行计算机审计项目ABC分类管理。A类为证券公司、低保、住房公积金、银行等数据库审计项目,集中计算机和业务骨干优势力量重点突破,侧重总结审计专家经验和审计方法;B类为审计经验丰富的财政、地税、医院或环保排污费、大学收费等数据量较小的数据库审计项目,侧重利用成型经验查深查透,总结计算机审计案例;C类为审计人员能够应用AO独立完成的财务数据审计项目,侧重总结应用方法。通过分类管理,提高了计算机审计的覆盖面,也保证了重点数据库项目的审计力量,达到主次分明、普及应用、多出精品的效果。
    二是综合运用关联数据,扩大计算机审计功效。该局在计算机审计中,不局限于被审计单位提供的单方数据,而是积极运用外部关联数据,从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数据与外部数据的逻辑关系入手,开展综合分析,有效解决审计中信息不对称的弊端,挖掘深层次问题。如在低保资金审计中,多渠道获取民政、发放银行、养老保险机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户籍、殡葬等多个信息系统的数据,利用数据库技术建立数据分析模型,筛选疑点指导延伸取证,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效果,充分显示了计算机审计的巨大优势,该项目的AO应用实例在2009年度审计署评选中荣获应用奖。
    三是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促进加强内部管理。在医院、新农村合作医疗等计算机审计项目中,该局注重针对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安排相关审计事项,通过收集信息系统设计说明书、数据字典、信息系统操作手册、网络拓扑图等相关资料,并绘制信息系统设计的业务流程图、实际工作业务流程图、数据处理流程图、资金流向图和岗位和人员设置表,查找薄弱环节, 揭示信息系统缺陷导致的安全风险,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信息化条件下的内部管理和控制。如在某医院审计中,发现其HIS系统存在管理漏洞,一方面有2661项收费项目初始设定价格为零,系统允许前台收费人员自行录入价格;另一方面前台收费人员可以将多种收费明细内容合并收费,造成患者收费记录不够明晰,也不利于医院进行价格、材料管理,针对以上问题,该局要求医院完善业务管理系统,及时更新收费项目,解决系统设计缺陷带来的管理缺位问题。(杨春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