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审计表明:江苏苏州高新区百亿科技保险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7月,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审计局对2007年至2009年区域科技保险的绩效情况进行审计。作为全国首批科技保险创新试点区,苏州高新区充分意识到科技保险试点对区域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抢抓机遇,在政策配套、运行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为区域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让提供了有效的保障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配套政策到位。2007年10月,苏州高新区即出台了《关于支持科技保险试点贴补企业保费的通知》,明确了科技保险保费补贴的条件,补贴的方式和补贴额度的比例,积极探索科技与保险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使科技保险成为科技创新的助推器。
    运行模式新颖。科技保险采用“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赋予科技保险“政府信用+商业信用+专业保险经纪服务”的创新特点,聘请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作为科技保险试点工作的咨询顾问,为企业量身定做一揽子风险管理方案,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节约了企业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取得成效明显。科技保险切实分散了企业运营的风险,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截止2009年底,苏州高新区共有17家高新技术企业投保科技保险, 2008至2009年累计投保保费达1336.5万元,可转移的风险金额达96亿元,财政已向参保企业发放保费补贴近150万元。5家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共出险9次,已决赔款366万元,其中:某科技保险出险理赔,顺利获赔305.4万元,是目前国内获得科技保险理赔的最大一单。
    措施逐步完善。针对科技保险推进过程中存在试点险种有待扩展、参保企业覆盖率偏低、财政对科技保险的激励方式还比较单一等情况,苏州高新区争取财政资金在规模与补贴范围上有所创举,使更多的科技企业和科研人员从科技保险中得到实惠,共同推动科技保险试点工作顺利开展。(王仲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