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柯城:城居医保计算机审计“三个模型”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来源: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审计局在对该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中,通过建立计算机审计“三个模型”,将城居医保财务、业务数据导入AO系统中,并与外部关联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查出违规资金249.77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建立重复参保模型。将城居医保数据与新农合医保、城镇职工医保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同一参保人是否存在参加多种类型医疗保险的可能性。通过该模型查询分析,发现2009年城居医保与城镇职工医保重复参保133人,城居医保与新农合重复参保3753人。
    二是建立基金收入归集分析模型。将城居医保财务收入数据与参保人员信息数据、低保残疾等免缴人群信息数据、各级财政补助标准等数据关联,分析是否存在基金筹集过程中参保人员不真实、骗取财政资金、财政资金补助不到位的问题。通过该模型查询分析,发现截至2010年5月底,尚有249万元财政补助资金未到位。
    三是建立参保人员待遇享受分析模型。将城居医保参保人员信息数据与医保普通门诊医药费用报销数据、住院及大病医药费用报销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是否存在未参保(续保)而享受医保待遇的情况,关注参保缴费政策的合理性。通过该模型查询分析,发现该区城居医保参保缴费政策存在漏洞,有待进一步完善,2009年有85人、176人次未续保而享受了普通门诊和住院大病报销待遇,实际多报销医药费7738.58元。(周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