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审计跟进“三点”保护水源地水质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来源: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竹溪县地处汉江上游,是南水北调水源地之一,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影响控制区。竹溪县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审计跟进“水源涵养点、污水排放点、污水处理点”,有效促进了水源地水质的改善。
    审计跟进水源涵养点。森林是天然水库,每一棵树都是一个水源涵养点。竹溪县审计局十分关注林业专项资金的使用,以县林业局为抓手,从资金源头审起,每年安排5-8个林场、天然林管护站进行审计,4年对全县国有林场、各乡镇天然林管护站轮审一圈。审计促进县林业系统大面积植树造林的同时,还建立了严格的砍伐审批制度,严格限制滥砍乱伐;该局以退耕还林资金为抓手,结合乡镇经济责任审计,监督退耕还林资金按规定到农户,调动农民植树护树的积极性。
    审计跟进污水排放点。污水排放是影响水质的关键,每一座工厂、第一家农户都是一个污水排放点。竹溪县审计局以专项资金审计为重点,对农村沼气、改水、改厕、改圈资金跟进审计,促进资金发挥效益,减少污水排放;以部门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对畜禽规模养殖资金跟进审计,促进畜禽养殖与减排结合,减少污水排放。
    审计跟进污水处理点。竹溪县城生活着5万多人口,由于原来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竹溪河水城关段被污染,居民生活用水一度存在困难。2009年县城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县审计局安排审计组对县城污水处理厂项目资金跟进审计,促进了污水处理厂的顺利建成,极大的改善了竹溪河水城关段被污染的水质。(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