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审计工作报告被誉为“近年来最好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7月22日,在辽宁省沈阳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沈阳市审计局局长毕华峰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沈阳市2009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在与会委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义称其为“近年来最好的报告”,对审计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
    本次审计工作报告,主要包括2009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总体情况,市财政预算管理审计情况,市直29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部分重点建设项目及专项资金的审计情况,市、区县(市)两级政府债务审计调查情况,政府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工作的意见等六方面内容。重点揭示了财政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点建设项目及专项资金管理、政府债务管理等四个方面的23个问题。
    审议过程中,与会委员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沈阳市审计机关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作用。审计工作报告客观反映了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对问题不回避、不掩饰,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是客观公正的,所提出的改进预算管理工作的意见是具有针对性的,是符合全市实际情况的,充分体现了审计机关坚持原则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特别是对全市两级政府债务情况审计部分,在摸清了政府债务的来源、结构、投向及使用总体情况的基础上,分析了政府债务的相关指标,揭示了政府债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建议,应该说这是今年审计报告中的“新亮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义更是用“近年来最好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
    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逐项研究分析原因,积极落实整改措施,能够马上落实的要尽快加以解决和纠正,并在11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和处理情况。对一些屡查屡犯问题,要注重从体制、机制上研究治本之策,减少和杜绝预算执行中的违规违纪问题。此外,与会委员还对审计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们强调,审计部门要强化对预算执行的审计监督,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要创新审计方法,拓展审计领域,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大投资项目、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认真查处截留、挤占、挪用财政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要积极开展财政资金绩效审计,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
    沈阳市审计局局长毕华峰表示,代表们的赞许和肯定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动力,审计机关将按照人大的要求,对报告中揭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并在11月底前形成专题报告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同时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加大相关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西晓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