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强力推进绩效审计 显现良好审计效果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来源: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绩效审计普及年”要求,牢固树立绩效审计理念,将绩效审计始终贯穿于政府投资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经济责任审计和企业审计中,逐步探索绩效审计模式,建立绩效评价体系,努力实现审计项目的低成本、优质量、高效益。
    一是在政府投资审计中,实行财务审计与建设程序、工程造价、工程质量、项目管理、投资效益审计相结合,重点关注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几年来该局政府公共工程年均审计总价超亿元,平均核减率在30%左右,2009年审计总额更是超4亿元,核减近1亿元,极大地促进了公共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且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规和项目要求复审的现象,为实施江苏沿海大开发战略和促进滨海国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在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中,重点揭露损失浪费或效益低下等问题,从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效益等环节,探索绩效审计的具体方法。该局在对全县惠农专项资金及经费管理使用效益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采取账面审计与入户调查、项目管理与资金绩效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充分运用审计调查资料,分析体系运转现状,反映体系建设及经费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合理建议,保障专项资金合理有效的使用,进一步促进新农村建设。
    三是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从被审计单位业务入手,注重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过程监督,分析问题产生的背景、原因,促进提高管理水平。该局在近几年开展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将全部政府性资金收支结果(任期经济发展实绩)作为审计重点,通过对经济发展与财政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纯收入等指标进行认真细致分析,检查社会保障、土地整理、环境污染治理等政策的落实情况,从而评价党委书记、乡(镇)长在任职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与质量、行政效能与工作绩效。
    四是在企业审计中,重点对企业经济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和资金使用效益进行审计及评价,及时发现和反映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以促进政府科学管理、提高绩效。该局在对省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引导资金绩效审计调查中,加大审计调查力度,保障财政专项资金拨付、使用正常,客观评价政府部门在项目评选到执行过程中的行政管理效率和效能,从体制、机制、管理、制度上,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提出审计建议,真正起到加快产业调整和振兴步伐、促进重点产业优化和集聚升级,加大企业振兴和抗风险能力,带动地区经济增长。(项文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