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审计局: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 积极服务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来源:重庆市璧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璧山县审计局积极学习贯彻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和县委关于贯彻《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做好当前民生工作的决定》文件精神,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将“为民、惠民、利民”贯穿始终,牢牢围绕“十大民生工程”开展审计监督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各项民生政策和惠民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真正让人民群众能“住有所居”。 按照 “突出重点、服务发展、改善民生”的工作方针,扎实开展对县廉租房、定向经济适用房、农民还建房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审计,重点从资金的来源、拨付、管理和使用等环节着手,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全面跟踪,保证项目建设资金专款专用和工程质量,督促工程项目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建设,防止随意变更、增项、减项、扩大工程造价的现象出现,确保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人民群众真正能“住有所居”。
    二是真正让人民群众能“居有所宜”。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对县城市森林工程建设中苗木栽植合同竣工结算审定,各种辅助工程价格核定、合同签订、日常监管及工程验收、森林工程建设完成后的竣工结算审定等森林工程建设监管工作,为建设森林璧山、宜居璧山发挥审计最大的贡献。扎实开展对提升璧山城市形象和居住环境的主次干道“白改黑”、文体广场、观音塘公园等项目的审计工作,全程监督,坚决防止出现劳民伤财的“半拉子”工程、“豆腐渣”工程和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确保这些宜居项目都能经得起人民、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三是真正让人民群众能“老有所养”。认真做好对县农村低保资金的审计调查工作,紧紧围绕农村低保政策制度运行和资金收支情况,以及农村低保对象审批程序等,检查农村低保资金发放依据的真实性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合法、合规性;提出建议和意见,以进一步促进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相关政策制度和运行机制的健全完善,确保农村低保专项资金安全有效使用。真正使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为“民生工程”服务的职能作用,让人民群众真正能“老有所养”。
    四是真正让人民群众能“病有所医”。 从关注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城乡医疗救助资金审计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带着责任,怀着感情,精心组织,重点关注救助资金分配、使用和发放情况;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资金申报、核定、审批程序是否规范,拨付是否及时到位,资金是否专款专用,是否存在套取救助资金的现象等。以揭示救助资金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评价救助资金管理状况和资金使用效果,研究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合理的建议和意见,促进县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的规范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让人民群众真正能看得起病,“病有所医”。(周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