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县委常委会议提出规范经责审计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来源: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滨海县委常委会议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专门就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
    一是切实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要根据人事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各自的职责,不能出现没有人听汇报、没有人过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情况;要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加强领导小组成员之间的沟通、协调与配合;要把规范各级领导干部的经济行为、增强干部的自我约束力和预防腐败等,作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
    二是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将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民主科学作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点之一,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在保证离任审计不出现“空档”的同时,加大重点地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行业领导干部任中审计比重,真正从制度和计划上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
    三是认真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求。在对财务收支、债权债务、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审计时,一要看收入支出是否真实、合法、完整和有无隐瞒、截留、挪用等情况;二要看决策者是否遵守党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是否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三要看是否量力而行和兼顾当前及长远利益;四要在揭露各种问题的同时,从促进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角度,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充分运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果。对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问题,特别是具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要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切实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尽早从机制和制度上进行完善和改进;若属个性问题,县委县政府领导要坚决支持审计部门按规定程序进行上报和移送处理;组织、纪委和有关部门对审计成果要充分运用。
    五是重视审计队伍建设和审计人才培养。组织、人事部门要根据审计工作专业性强、个人综合素质要求高的特点,和审计力量比较薄弱的实际情况,一方面尽快从财政供养人员中选调一批复合型专业人才充实审计队伍,一方面通过公务员考试招录一批专业对口大学生进入审计部门,使审计人员的知识和年龄结构不断优化;审计部门要根据审计工作的实际需要,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审计人员,促进审计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项文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