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磴口审计局地税审计突出四个重点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审计局圆满结束对县地税局 2009年度税收计划完成情况及税收政策和税收征管制度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此次审计突破以往地税审计思路,转换角度,改进方法,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优势,彰显四大特色:
    一是注重与计算机审计相结合。根据全县纳税企业税收入库情况,把握地税部门收入总体情况、税源结构和税收分布的特点,科学确定电子数据分析的总体思路,充分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软件,对地税部门的税收征管情况数据进行审计分析、对比、筛选,确定了审计重点,提高了审计的效率和质量。
    二是注重审查税收征管档案。将纳税企业申报的纳税档案资料的相关数据与税收会计管理数据进行核对,检查地税部门是否依法治税,有无提前或推迟税款入库;核实稽查科处理决定与企业执行情况,检查是否重查轻罚、以补代罚或擅自变通涉税处罚尺度、减收免收罚款等执法不严问题。
    三是注重延伸审计调查税源户。紧紧抓住税收征纳情况这条主线,对地税局年纳税50万元以上重点税源监控统计表及税证、台帐、税收征管程序等相关资料进行审查核对,延伸审计了蒙牛乳业磴口有限公司、内蒙古清源保科技生物有限公司、内蒙古中粮番茄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核实纳税单位是否存在核算不实,而少申报各项税收,以检查有无因核算申报不实偷逃国家税款的问题。
    四是对机关财务进行效益分析。在对行政经费开支情况和有关经费政策落实情况方面,重点审查各种形式的会议、业务接待、差旅以及车辆维修、油料费等方面的支出较2008年是否得到有效控制和压缩;在落实规范津补贴政策,是否存在各种乱发奖金、补贴等问题。特别是大额支出实行跟踪调查,主要审查了行政经费支出是否存在擅自提高标准开支、扩大范围开支、虚列支出、预提预列支出、混淆会计科目、转移隐瞒收入等问题。(周丽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