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审计局积极开展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以促进项目管理、控制建设成本和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加大了重点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力度,着力促进大项目建设资金安全高效运行,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确定审计重点。该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结合市委、市政府“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部署,科学立项,将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群力新区、松浦大道、哈西客站地区综合开发建设项目等市重点推进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列入跟踪审计计划,全面关注筹融资、招投标、项目管理与核算及施工进展和完成情况。
    二是制定操作规程,明确审计规范。该局强化跟踪审计规范化建设,出台《哈尔滨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明确了定期审计、定点审计、驻场审计等跟踪审计形式,规定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前期准备阶段、实施阶段、竣工交付阶段的重要环节、关键时点的跟踪审计内容和相应的审计方法。在审计中,该局按照操作规程,严格把握建设程序、招标文件草案、投标资料、合同草案等事前审计关键点,把握工程签证、设计变更、工程结算等事中审计关键点。通过规范审计行为,切实提高跟踪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
    三是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工作质量。该局成立了跟踪审计管理委员会,积极整合内部审计资源,切实配强跟踪审计力量,集中全局工程造价审计专业人员,深入建设项目现场,以优势兵力确保审计质量。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按照适当、适度原则,理性整合社会审计资源,在已公开招聘的社会中介机构中抽调部分专业工程师参与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并探索对社会中介机构参与跟踪审计的有效制约和监督方式,通过完备的考核、管理、培训、监督方式,确保社会审计力量安全有效发挥作用。
    四是及时规范提高,提升审计成果。该局按照“突出时效、跟踪审计、分期报告、力促整改”的工作思路,定期出具跟踪审计报告和跟踪审计意见单,及时反映资金运行、项目建设阶段性状况及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从严格控制建设成本、加强建设资金财务管理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审计建议。跟踪审计成果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督促问题涉及单位积极进行整改。市政府和省审计厅主要领导对哈西客站地区综合开发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都给予高度评价,并批示要求审计机关帮助政府把好关口,严防出现违法违规问题。(杨春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