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审计局“三创新三整合”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将财政审计作为提升审计质量、推动审计转型的突破口,在200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探索运用“三创新”、“三整合”,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三创新”:一是创新进点方式。召开由市财政、税务以及列入市人代会部门预算审议的10个部门单位相关人员参加的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进点集体见面会,扩大审计影响,节约审计进点时间。二是创新审计内容。将财政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有机结合,根据各预算执行部门重点工作,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平行安排了一项资金或业务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一起实施,一起提交报告,实现一组多审、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既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又丰富了财政审计内容。三是创新审计方式,实行审计机关内部跨专业交叉审计及上下联动审计,彻底打破科(局)室界限,集中优势兵力,对重点项目、重点单位进行重点突破,从不同视角发现和揭示新情况、新问题。
    “三整合”:一是以审计方案为载体整合审计内容。统一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目标、内容和重点,规定项目实施起止时间,并对审计报告的编制提出“报告结构程式化、文字表述专业化、单位运用统一化、反映问题准确化、提出建议可行化”的具体要求,以便于汇总提炼审计情况、问题、意见和建议,有力提高了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质量。二是以培训调度机制为载体整合审计实施。积极组织审前培训,定期召开同级财政审计工作调度会,通报项目进展情况,集中研究共性问题,分析、把握工作重点和方向,使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及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在审计内容上形成一个横向、纵向相互关联的统一整体。三是以审计信息和审计结果报告为载体整合审计成果。在审计过程中注重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归纳整理,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进行分析研判,及时以审计信息上报,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和管理提供科学参考依据。各项审计结束后,由财政金融审计科对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进行统一汇总,综合反映审计反映的普遍性和突出性问题,加大分析力度,提出了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完善政府投资监管机制等建议,引起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获得了全票通过。
    日前,审计结果报告在《淮南日报》和淮南审计网站上已全文向社会公告,其他10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陆续通过淮南审计门户网站对外公告,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公信力和影响力。(崔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