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建立“四位一体”的审计整改格局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采取有力举措,全面加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形成了“部门自查、审计回访、政府问责、人大督办”的“四位一体”审计整改格局。近五年来,连云港市审计整改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审计部门连续五年实现零投诉,财经违纪违规问题明显减少,重大经济案件明显减少。“四位一体”审计整改格局的建立,形成了全社会监督审计整改的良好局面。
    部门自查。连云港市政府专门行文规定,要求被审计严格按照审计报告的要求进行自查。目前,被审计单位都能按照审计报告的建议,组成自查班子,对存在的问题逐步进行检查整改,并对照审计建议,形成自查报告,分别报市政府和同组审计部门。
    审计回访。连云港审计部门建立审计项目交叉回访制,每年分三次组成审计项目回访组,由审计部门领导带队,交叉到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保证做到审计项目100%回访,通过回访,既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又了解审计执法情况,受到被审计单位和全社会的广泛好评。
    政府问责。该市政府出台行政首长问责制,并将审计问责列入其中。政府行政问责明确要求,涉及财经纪律的问责工作,要经审计部门确认才可进行;同时规定审计部门可以根据审计实际,随时提出审计问责建议,由市政府统一实行问责。政府问责制度的出台,大大增强了审计报告和审计问责的威慑力。
    人大督办。该市人大每年召开两次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一次听取市政府的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汇报,一次听取各部门的审计整改情况汇报,必要时还召开现场整改工作推进会。通过人大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意识明显增强,整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提高。(李海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