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七台河审计局三加强四到位做好棚户区改造工程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来源: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审计局在棚户区改造工程跟踪审计中提出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加强监管”的指导思想,在实际工作中注重“三个加强”、坚持“四个到位”。
    注重三个加强:
    一是注重加强棚改项目审计的领导。成立了棚户区改造工程审计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为棚改工程审计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在审计及审计调查过程中,打破科室界限,选派能力强、业务精的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棚改工程审计领导小组积极研究有力措施,摸索工作经验,经常深入审计现场办公,及时处理问题。
    二是注重加强棚改项目审计的培训学习。在棚改项目审计实施前,审计组参加了全省棚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培训班,学习了跟踪审计理论和操作实务。同时,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培训,举办了棚改资金跟踪审计专题学习班3次,认真学习了《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资金暂行管理办法》、《棚户区项目建设暂行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以及《建筑法》、《招投标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
    三是注重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棚改工程跟踪审计实施方案》、《棚改工程跟踪审计操作规程》,确定了棚户区改造审计监督重点,从棚户区改造工作的体制、机制、程序、制度等各方面入手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
    坚持四个到位:
    一是全程跟踪审计到位。在征地动迁、建设程序、重点控制环节、建设资金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跟踪审计,加大监管力度,通过对项目建设全过程跟踪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了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使建设单位加强现场管理,有效地控制工程投资规模,实现了从源头上防止建设资金流失的效果。跟踪审计既为政府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又帮助建设单位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确保了棚改建设项目的规范运作。
    二是坚持制度保障到位。建立了工作例会制度,对于重大问题提交审计业务会议研究,共召开审计领导小组会议15次,及时调度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建立了跟踪审计季报制度,审计组共出具审计季度报告6份,既为考核审计人员的工作业绩提供了依据,又为决算审计提供了翔实的资料;建立了领导包保制和责任追究制,将任务落实到人,责任落实到位;建立了全程监督制度,局纪检组全程对项目实施进行监督。要求全体审计组成员必须遵守审计法律、法规和规章,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按照审计署“审计工作八不准”要求开展审计工作。
    三是坚持监督评价到位。以“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提高效率”为目标,强化监督规范行为,对棚户区改造审计查出的问题、所带来的社会效益及其他社会影响、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资源利用效果以及资金使用存在的问题做出了积极、中肯的评价,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四是坚持配合支持到位。明确审计部门的职责,狠抓任务落实,与市棚改办建立了定期通报制度,进行情况交流和沟通。同时,积极与发改委、财政、建设、规划、土地等相互配合,合力攻坚,形成了思想统一、目标统一、齐抓共管、群策群力、步调一致的棚改工作良好局面。(金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