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审计局立足职能实现工作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以提高创新力、建设性为重点,以制度规范和人性化管理为手段,以强化审计效能建设为目标,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全面突破。
    加大效益审计力度,在开拓审计思路方面实现新突破。年初制定了《文登市绩效审计年活动实施意见》和《文登市绩效审计办法》,要求每个科室至少安排一个效益审计项目,将效益审计评价纳入审计报告中。在财政、经济责任、惠农专项资金、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等审计领域,加大效益审计份量,在揭露问题的同时,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该局目前已完成对惠农专项资金、米山镇和采购中心等5个项目的效益审计,并以《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等专题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和提出建议,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促使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出台6个规范性文件。
    力推计算机审计,在创新审计手段上实现新突破。要求今年所有的审计项目,凡是被审计单位实施会计电算化管理的,必须应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积极探索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思路、程序、内容和方法,审后要认真总结AO应用实例经验。 该局对税收征管、二职专、口腔医院等项目的审计中成功的应用了计算机审计,特别是在地税征收审计中,运用AO查处房产企业按揭贷款未入账2500万元,漏缴税款2300万元,实现了计算机审计的新突破。
    强化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在提高政府资金效益上实现新突破。坚持跟踪建设项目资金流向和工程建设运行两条主线,在政府投资审计中继续尝试效益审计,逐步实现从注重财政资金管理到注重实现社会效益的转变。该局上半年完成了36个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数量是去年的两倍。在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招投标审计中,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优化梁板结构建议,仅此一项就可节约建设资金300多万元,占工程总造价的5.5%。
    注重审计信息宣传力度,在审计成果应用上实现新突破。该局今年加大了对信息工作的重视和考核力度,制定了《审计信息考核办法》,明确了今年的信息宣传工作任务。成立审计信息宣传小组,加强对政府关注焦点、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的综合分析,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送和反馈审计信息,提高领导批示率,保证审计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性。截至目前,信息被各级党委、政府、上级审计机关及有关新闻媒体采用量要超过去年的5倍,其中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采用21篇,省级采用5篇,其他各类新闻媒体采用39篇。(孙爱荣  荣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