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扎实开展政府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紧紧抓住政府投资工程竣工结算和决算,创新机制谋突破,健全制度保质量,实现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上水平。近三年以来,通过审计节约工程建设资金近4亿元,平均审减率在15%以上,先后有4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被评为潍坊市优秀审计项目,其中1个项目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榜上有名。
    突出抓好重点环节,促进建设项目加强管理。该局在政府投资工程竣工结算和决算审计中,采取多项措施,实行精细化管理,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工作中,一是坚持现场核实。不仅审核招投标、合同、签证等书面资料,更重要的是逢审必进行现场实物核对、丈量,用事实说话。二是坚持多方沟通。审计初步结果征求财政部门、建设单位等多方面的意见,对专业性强的问题听取工程技术专家的意见,对容易引起法律纠纷的问题咨询定额管理部门、司法人员的意见,审计结果集各方智慧。三是坚持复核、抽审。对审计人员和参审中介机构的工程结算审核结果安排专人进行复核、抽审并达到要求的误差率后方能进入审计报告。四是坚持廉政提醒。审前做出廉政承诺,审中进行廉政谈话,审后进行廉政回访,筑牢廉政防线。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对工程涉及的拆迁资金、预算、招投标、合同签订与执行、工程变更签证、工程管理制度、工程质量控制、资金使用、工程造价等关键环节重点开展审计监督,及时提出制止工程结算高估冒算、准确编制标底、规范招标文件和合同内容、完善工程变更确认以及监理、招标代理机构认真履职等方面的建议,促进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规范化。
    完善政府投资审计制度,规范审计管理。该市政府出台了《寿光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和部门重大投资项目工程竣工结算和决算审计制度;制定了《寿光市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完善工程变更确认程序,加强工程变更管理,有效控制工程投资。针对投资审计力量不足的实际情况,通过政府采购选择信誉好、实力强的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创新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方式,健全《寿光市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落实对参审中介机构准入、合同、全过程监督、抽审、考评等“五项制度”,规范审计行为,使政府投资审计规范有序。今年以来,突出抓好《寿光市政府投资项目参审中介机构考核办法》的落实,对参审中介机构从完成审计任务、执行审计纪律、业务能力、提供审计成果资料、服务态度等五方面进行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制和廉政、审计质量一票否决制。
    创新审计方法,实现投资审计在AO系统的应用。积极参与潍坊市审计局工程预结算辅助审计软件的研制和使用,实现了工程预结算审计与AO的联结,拓展了投资审计在AO系统中的应用,解决了工程软件与AO不兼容的问题,提高了投资审计效率和效果。该软件通过对利用工程预结算软件取得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分析,准确、简便地形成工程量、定额、材料差价、取费等方面的差异,并将差异结果导入AO审计系统,作为审计证据,为编写审计日记、审计底稿提供依据;另一方面,根据审计差异分析结果,可以直观地了解审减原因,便于审计人员发现疑点,有针对性的进一步核实审计结果的准确性。(冯玉成  崔志功  武志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