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市长:审计人员应强化“五种”意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洪湖市市长蒋鸿就审计如何围绕为仙洪新农村试验区建设服务的课题进行了现场调研,蒋鸿在充分肯定审计机关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强调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必须以加强财政资金审计为抓手,努力树立发展审计、绩效审计、阳光审计、创新审计、廉洁审计“五种”意识。
    一是树立发展审计意识。审计人员要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形势,在其中有所作为,就必须树立发展意识。要抓住仙洪新农村建设试验区向纵深推进的机遇,围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重点关注优质粮、优质棉、优质油、优质水产品、优质蔬菜、优质畜禽等板块建设,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项目审计。
    二是树立绩效审计意识。绩效审计是对财政财务收支及其有关经济活动效益进行监督的行为,绩效审计必须寓监督服务于新农村建设之中。要以资金流为主线,进一步关注党和政府的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以试验区建设为平台,通过资金捆绑整合、统筹分配、科学调度、突出重点、循序渐进支持试验区建设,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是树立阳光审计意识。要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监督服务职能,做到审计纪律公开,审计程序公开,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通过采取特约审计员、行风监督员、公开监督电话、审计回访和审前公告、结果报告公示等监督载体,接受社会各界对审计行为的监督,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倾听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阳光审计。
    四是树立创新审计意识。要创新审计理念,进一步增强“审计跟进”的科学性,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增强“审计跟进”的针对性。在审计内容上,把对新农村建设资金的流向和使用效果,放在审计创新的突出位置,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从体制、机制等角度提出审计意见建议。在审计手段上,把先进的电子数据采集与传统的手工数据采集结合起来,运用AO审计的强大功能,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在审计管理上,进一步提升审计管理水平,为审计创新打牢基础。搞好审计资源整合。加大延伸审计和审计调查力度,对资金量大的二、三级单位实施延伸审计,对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审计调查。
    五是树立廉洁审计意识。要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高压线,增强审计风险防范意识,不断强化反腐倡廉建设措施。要切实贯彻执行《廉政准则》,提高审计能力,增强审计公信力。要紧密结合新农村建设工作,以身作则、公正廉洁,全面塑造审计部门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黄桂珍 周俊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