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浠水:财政审计重点关注转移支付资金绩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来源: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在组织开展200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时,在对预算收支进行审前调查的基础上,了解到2009年中央财政继续加大了转移支付力度,浠水县财政收入中上级补助资金收入占到82%,而转移支付资金占上级补助资金收入的51%,该局迅速调整审计实施方案,将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绩效,作为今年财政审计的重点。
    根据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并结合浠水实际情况,该局确定了转移支付资金绩效审计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的合理性,主要评价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情况,审查县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是否按规定拨付到了有关部门单位;二是转移支付资金到位的及时性,主要评价转移支付资金拨付是否及时足额到位;三是转移支付资金支出的合规性,审查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和监管是否统筹整合,资金是否做到专款专用,资金的具体用途是否合理合规;四是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的效益性,审查转移支付资金是否安全、完整、有效,资金产生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是否起到了保障及稳定作用;五是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机制制度的科学性,主要评价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机制制度建立健全情况,相关单位是否制定了具体的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办法的实施过程和结果是否达到了预定目标。
    通过开展转移支付资金绩效审计,在全面摸清该县各种上级补助资金的规模、结构、使用现状的基础上,深刻揭露涉农资金、教育资金、医疗卫生资金、环保资金、扶贫资金等专项资金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揭示和反映财政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运行风险,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维护财政资金安全。(冯腊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