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建立经责审计报告三堂会审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荆门市召集市纪委、组织部和审计局,对市水务局、建管处、经贸资产管理公司和住房公积金中心等四个单位经济责任审计报告集中会审,积极探索集审计结果认定、经济责任界定、问责处理、督办整改和完善制度于一体的“一把手”会审机制,有效提升了审计权威、降低了审计风险、提高了审计效能。
    一是审计局“一把手”现场解答多方提问,增强审计工作权威性和影响力。纪委、组织和被审计单位共同对审计报告反映问题是否完整、定性是否准确、被审计领导干部责任界定是否明确、提出的建议是否有效、审计工作是否公正、审计人员是否廉洁等进行现场评议和提问。审计局“一把手”当场作答,虚心听取建议,诚恳接受批评指正,让审计结果公开透明,有力确保审计工作经得起推敲和检验,促进审计结果更加准确、客观、规范和权威。
    二是把审计处理纳入“一把手”现场集体决策,建立问题处理“直通车”机制。将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经济目标完成情况、政策执行情况及所在单位财务收支情况等审计结论直接与组织部门任免干部、向纪委移交大案要案相结合,在第一时间将问题得以解决,提高了工作效能;三部门就审计发现问题、审计建议和整改方案共同商讨,能当场解决问题的,“一把手”现场拍板,需要进一步讨论的,及时递交市委、市政府决策,要进一步调查确认的,继续组织力量、密切配合,将问题查深查透,形成一致处理意见,使审计决策更加科学严谨,有效降低了审计风险;在深究问题的同时,注重审计中发现的正面典型,推广经验做法,为组织部门推荐能人贤才。
    三是以联合整改为重要抓手推动长效机制构建,实现从个别纠正到整体规范。一方面扩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例,动态掌握领导干部宏观政策执行情况、工作绩效情况、重大资金使用情况等,及时纠正偏差,促进整改,有效规避以往离任审计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滞后性;另一方面从特殊到一般,将个案分析与共性分析相结合,从现象到本质,将微观问题与宏观政策相结合。在合力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的同时,着力从制定机制层面堵塞各项漏洞,靠健全的制度管人、管事、管物,达到整改一个项目,规范一个行业或系统的效果。(付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