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显实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积极运用绩效审计方法开展审计评价取得实效。为做好部门领导任期经济责任的绩效审计评价,保证审计质量,审计人员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做好充分的审前调查,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重点围绕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内部管理到位情况,确定审计内容,如:权力是否过于集中,制衡机制是否完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程序是否合法;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是否到位,投入项目资金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等,结合相关职责探索绩效审计的路子,查找被审计领导及所在单位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漏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一是注重对相关制度的完整性、时效性进行审计评价。如对某政府部门领导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分析和揭示了单位内部控制度不够健全,未建立必要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内部审计监督机制等,对所辖直属单位及其所办经济实体缺乏内部监督控制,对下属单位的营运及管理绩效情况未实施定期审计,没能及时指出并纠正下属单位存在的问题;对下属单位的目标责任制考核不够严格,未出具责任目标考核分析报告或绩效评估报告等,并指出被审计领导对此项工作负主管责任。
    二是注重对项目专项资金立项、跟踪及资金效益进行审计评价。如在某部门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用全面检查和抽样审计的方法,针对专项资金项目档案管理制度缺位和资料缺失的情况,对项目管理总体情况进行了审计评价,同时审计人员抽查了部分重点项目,对照项目管理要求进行了分析,从项目立项、跟踪、验收等各个环节对项目的绩效进行评价。抽查科普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在从专项资金的来源上掌握了第一手数据后,对财政资金投入的科普专项进行了绩效审计。为进一步查实项目的实际效果,审计人员实地勘察了科普画廊电子大屏的发布及营运情况。为使审计结果更具有说服力,审计人员多次在不同时段,不同地区勘察,最终反映科普画廊电子大屏项目监管不力,未能发挥应有的科普画廊宣传作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没能体现。夫子庙、大明路地区14块屏,只有4块正常运转,完好率只有28.57%;山西路、虹桥两地电子屏,有关合作广告公司没能履行协议中职责,公益宣传广告没有发布,被审计单位没有对营运情况进行过监管,商业广告分成收入单位账内也未见反映。
    三是对项目资金总体规划及科学性进行审计评价。根据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工作职责,分析项目资金总体规划及科学性。针对某单位主要职责之一是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审计评价分析,其主管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场馆建设,政府投入了近3.5亿元,但是科技展品投入只有1500万元,只占总投入的4.7%,与国家颁布的《科学技术馆建设标准》最低标准,科技展品投入应占场馆建设投入21.4%的差距较大。至2010年展品的五年更新期已到,2008至2009年展品改造费支出还不到100万元。审计认为,科技馆展品技术含量不高。缺少丰富的科技展示内容,不利于青少年科技馆中心功能的发挥。(吴文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