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审计局着力打造“阳光审计工程”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有效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对经济社会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多措并举,着力打造 “阳光审计工程”。
       一是强化项目质量管理,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一抓责任落实,责任目标的构成突出审计职能,以优质高效完成审计项目为中心,同时涵盖审计计划管理、审计机关管理、队伍建设、廉政建设、文明创建、审计信息宣传调研等综合性工作内容,同时,目标责任的制定紧扣地方党委政府、上级审计机关年度工作部署及要求,同时结合本市审计工作实际,拟定工作目标及内容;二抓规范运作,严格按照审计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办事,严格法律法规的使用,严格审计文书把关,严格三级复核制度;三抓重点环节,坚持把审计现场作为审计执法主要环节来抓,有效地实行了“三示”制度。进点时,审计组将廉政反馈卡发给被审计单位,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局领导随机抽查审计现场,了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政勤政等情况;每年年末,由局领导带队,以书面问卷和实地调查相结合的形式对文明审计、遵守廉政纪律等方面开展审计回访,以加强对审计人员审计行为和社会行为的监督。
    二是探究建立审计公告制度,研究制定审计审计公告试行办法,选择部分事关国计民生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审计项目进行审计公告,按照真实性、客观性、准确性、针对性、规范性原则的要求进行公告。公告从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处理和建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措施四个方面进行了公告。经济运行中金额大、范围大、危害大、影响大的审计事项以及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积极稳妥地扩大审计结果公告的范围。加快审计结果公告的进程保证审计公开透明、提高审计质量、增强审计责任感加大了审计的力度和深度。促进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三是坚持“两个报告”制度,以“审计目标明确、审计覆盖面广、披露问题准确、审计意见可行”为目的,对重大审计情况,坚持及时、完整地向市政府报告,对每年的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坚持据实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自觉接受人大对政府工作以及审计工作的监督。(崔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