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审计局提出“五个注重”推动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来源:河北省石家庄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审计署和省审计厅提出“构建财政大格局”的目标,河北省石家庄市审计局研究确定了“五个注重”,总体形成推动“构建财政大格局”的思路。
    一是注重审计计划的前瞻性。即围绕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市审计系统每年确定一条或几条审计工作主线,围绕审计工作主线制定全市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目标,按照这个目标安排同级审和上审下。
    二是注重审计方案的科学性。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计划确定后做好审前调查,制定一个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分工明确、科学可行的高质量的审计方案。通过具有刚性要求的审计方案,列出审计项目的目标、要求和主要检查的内容,确定好审计工作的重点。
    三是注重审计实施的质量。在审计实施阶段,要严格按照审计方案进行操作,规范审计程序,做到依法揭示问题、依法取证、依法处理处罚。不能随意调整审计方案的内容,如需调整,需要作调整说明,切实做到查深、查透、查细、查实,一竿子插到底,审出成效,真正做到维护财经秩序、树立审计权威。
    四是注重审计资源的优化组合。为确保重点审计项目的实施,石家庄市已成立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将要打破处(室)界限,合理调配审计人员。
    五是注重审计成果的运用。要根据每年所作的“两个报告”需要,统筹考虑各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内容,对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归纳、集中反映,并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
    在近日召开的石家庄市审计座谈会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齐惠明提出了七项措施加以保障,推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进程。一是在谋划明年审计计划时,一定要增强审计计划的时效性;二是树立“宁可审计项目数量少、而审计质量要精”的理念;三是严格按照审计程序,达到审计质量精细化标准;四是加大以审代培的力度,锻炼审计队伍的实战能力;五是高度重视审前调查和审计方案;六是谨慎开展交叉审计;七是建立全市畅通的审计信息沟通交流机制。(张 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