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审计局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日前召开的2010年第二次区县审计局长联席会议上,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局长毕华峰提出,在目前全国审计机关都在探索和学习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大环境下,全市审计机关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实际,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强和深化财政审计工作,把财政审计的重点放在推动建立健全更加统一完整的政府财政和预算管理制度上,以促进健全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建立事权和财力相匹配的财政管理体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财政财务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具体要着力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审计范围要面向全部政府财政资金,既要全面审计还要突出重点。要按照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的意见》要求,对同级政府各部门5年至少审一轮,清除审计监督的盲点。在财政审计大格局下,将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包括以政府名义筹集、管理、使用的全部资金,以及资金的筹集、分配、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真正落实温总理“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
    二是审计计划管理要更加科学化。在财政审计大格局环境下,各专业审计围绕统一的审计目标,进行科学计划、科学管理。在确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首先以政府性资金为主线,将所有审计项目纳入“一盘棋”通盘考虑;围绕满足“两个报告”需求,由协调机构科学管理和指导审计项目实施,使审计项目既体现宏观性又具有专业性,既相互联系又不失独立性。
    三是审计内容融合各专业审计。财政审计大格局要将传统意义上的预算执行审计、财政决算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与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社会保障审计以及资源环境审计等各专业审计以审计目标和计划为纽带组织起来,合理确定审计重点、范围、内容和具体目标,从更高层次分析问题并提升审计成果。
    四是审计资源有效整合。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根本要求就是通过合理整合配置审计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实现资源的最大效用。目前审计机关内部各专业审计部门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在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目标下,通过整合各种审计资源,在各专业审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改变过去各专业领域审计各自为战、力量分散的局面,做到形成合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五是审计成果更具宏观性、建设性。审计不仅要查错纠弊,而且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建设性作用。通过审计发现问题,查找原因,究竟是体制上的、制度上的、还是政策上的问题,进而提出建设性意见,党和政府采纳,人大立法,来解决重要的关键性的问题,建设性作用的层次才能更高。(张楠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