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审计为涉农项目资金筑起“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针对涉农专项资金分布散、涉及行业多、政策性强等特点,及时更新涉农资金审计理念,调整审计思路,不断提升涉农资金审计层次,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为加强涉农资金管理,促进党委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提供了支持和保障,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更新涉农资金审计观念,始终坚持“三个服务”。在涉农资金审计观念上,该局关注民生,服务百姓,坚持效益审计优先的原则,把维护农民根本利益作为涉农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农民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最容易见成效的事情抓起,加强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种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促进提高涉农资金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果。审计监督作用的发挥不仅仅体现在查出多少违纪资金和几件违法案件,更重要的是如何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为此,该局在加大审计力度、揭露深层次问题的同时,不断加大审计结果的披露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的作用。该局始终坚持把“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有利于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有利于农村基础设施改善”作为涉农审计的基本原则,强化为农村经济发展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服务,为农业结构调整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经过努力,全市涉农审计工作形成了领导重视、监督到位、成效明显的良好态势,有力地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调整涉农资金审计思路,突出做好“四个结合”。今年以来,该局在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针对涉农资金量大,来源渠道广等特点及时调整审计工作思路和方法,突出做好了“四个结合”。 一是财务收支审计与经济效益审计相结合。该局在检查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真实、合法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合作医疗、村村通等重点资金的使用效益情况,坚持“项目跟着走、资金跟着走、监督跟着走”的原则,揭露因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财政资金流失问题,促进提高涉农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二是财政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该局充分利用审计调查方法灵活、便于操作、易于深入的特点,对有关涉及农政策法规和重大决策的落实情况、重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注意分析和解决涉农资金运行中深层次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意见,保障中央涉农政策落到实处,使农民得到实惠。三是依法处理与实事求是相结合。涉农资金审计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该局在审计中统一学习培训、统一审前调查、统一实施方案、统一审计定性处理,促进规范管理,对严重损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违纪问题,进行了依法处理。四是查处问题与促进规范管理相结合。该局将审计的立足放在促进规范管理上,转变传统的重查处问题,要找出原因和症结,从完善制度、机制上有针对性的提出预防性的意见和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查出的问题,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当好参谋。
    提升涉农资金审计层次,切实注重“增强五性”。为使涉农审计更好地为新农村建设服务,该局按照“整体性、宏观性、效应性、建设性、效益性”审计工作要求,一是注重审前调查广度,把握涉农审计布局的整体性。组织力量对全市涉农资金投入情况和农村现状进行全面调查,做到胸中有数,合理安排,点面结合。二是注重审计实施的深度,力求涉农审计成果的效益性,促进了农业资金规范管理。三是提升审计分析的高度,增强分析问题的宏观性。四是加大审计成果综合利用的力度,增强审计建议的建设性。五是对涉农资金审计不只停留在查出问题的层面上,而是从根源上找原因、查漏洞,促使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并且要积极地督促其整改,不让被审计单位当作“耳边风”一吹即过,通过积极地督促检查、追踪问效,促使地方政府加强管理,完善相关的制度,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放大审计结果的效应性,维护农民群众的利益。该局从近几年来的60余份涉农资金审计报告中,分析归纳了完善支农资金管理体制、加大支农资金宏观调控力度、加大涉农资金领域“小金库”治理力度、改革现行农村投资项目管理体制等建议。(李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