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审计局强化政府性资产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来源:浙江省义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义乌市审计局在开展政府性资产审计过程中,逐步探索出了“一揭底、二拓展、三跟进”的审计模式,即实施资产审计“三步走”规划,着力发挥审计在强化政府性资产管理的“催化”作用。
    第一步揭露问题根源,促进理顺政府性资产管理体制。义乌审计局抓住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管理、镇街国有(集体)资产、经营性国有资产等三大重点领域,摸清家底,揭露问题,提出建议,为从根本上解决政府资产管理缺位、失位等问题提供决策依据。义乌市于2009年成立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形成“市政府-国资局-国有企业”三级架构,进一步优化了国资监管体系;新设“公共资产管理中心”,推行“统一产权,集中管理,授权使用”的管理体制,根据审计建议将“所有权和使用权彻底分开”,由该中心代表市政府统一行使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及相应土地的产权,进一步理顺了政府性资产管理体制。目前,全市13个镇街国有资产的清产核资工作已全面完成,并逐步启动产权登记工作。
    第二步拓展审计范围,确保资产管理完整性。在抓好以上重点领域审计的基础上,以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为载体,将资产审计范围逐步拓展到罚没物品、新增资产、公益性资产、资源性资产和无形资产等各个领域,确保各项国有资产安全、保值增值。
    第三步跟进审计督导,健全资产长效监管机制。一是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价值管理“三结合”的管理机制。通过推进联网审计系统建设,审计工作逐步“跟进”到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和财政管理系统中去,发挥预警作用;二是建立以资本经营预算、经营绩效考核为基础的国有企业监管体系;三是建立有效协调机制和信息互通机制,加强与纪监、检察、人大、媒体等各方面的协作、配合,形成对政府性资产全方位的“监管网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