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审计局科学管理“激活”档案信息资源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审计”发展主题,立足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统计、检索、利用六个环节,通过充分挖掘档案的内在潜能,变“死档案”为“活资源”,全方位、多层次地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服务。
    一是建立科学管理机制。该局专门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各科科长为成员的档案管理领导小组,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内。鼓励档案管理员积极参加审计、档案系统组织的业务培训,并订购了档案刊物和管理软件。结合审计实际,先后建立健全了《档案保密制度》、《文书处理制度》、《归档立卷制度》等9项管理制度。到2009年底,该局共存8类3674卷(册)档案。
    二是实现数据信息化管理。该局以OA为依托,建立了电子档案管理数据库。对2001年以来审计业务档案的电子资料进行了入库编排,对需要保留原件面貌的资料通过扫描仪记录存档。同时,编制了档案的案卷目录、分类、索引、专题等四种人工检索工具,相关人员在30秒内就可以对录入数据库内的档案资料进行查询,进一步实现了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
    三是促进审计成果转化。该局充分发挥档案的历史记录功能,先后编撰了《区审计局机构体制发展史》、《区审计局大事记》、《区审计局审计案例选编》等24项编演成果资料,为有效开发利用档案内在价值创造了有利条件。据统计,近几年来该局借用档案信息为审计工作服务320余次。审计档案为跟踪审计提供有效资料,为工程竣工结算审计提供了支撑;为考核审计项目质量提供原始材料,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准确依据,当好了参谋助手。(乔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