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乳山审计局突出“三个重点”发挥审计服务职能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来源: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以“围绕大局、服务发展”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工作领域,开展依法审计,有效提升了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较好地发挥了对经济管理、社会稳定、领导决策的服务作用,开创了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以财政收支监督为重点,发挥聚财理财服务作用。一是以审计促进财政收支管理。结合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其它专项审计,以合法性审计为基础,重点关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落实、专项资金及预算外专户资金管理使用效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及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今年以来先后对5个一级预算单位及部分所属二、三级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对个别单位未及时上缴财政资金、截留罚没款收入、经费超支等问题进行了及时纠正,促进了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和效益性。二是以审计推动财政持续增收。结合税收专项整治,加大了对纳税人税费提缴的审计力度,通过强化对房地产企业的延伸审计,发现了多起偷漏、欠缴税款行为,有效促进了财政增收。在此基础上,对税收征管中存在的交叉征收、征管脱节、税费流失等问题进行了归纳分析,向市委、市政府上报了《尽快消除税收征管中的监管盲点确保各项税费应收尽收》的专报信息,被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为建立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完善税收征管长效机制提供了有益参考。三是以审计保证财政投资规范。把政府投资项目作为审计执法的重中之重,先后组织对银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食品工业园道路工程、百合老年公寓工程等45个工程及校舍危房改造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减工程款1815万元,促进了各类资金的规范使用。四是以审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密切关注改制企业国有资产流向,通过审计及时发现侵占、转移国有资产行为,严防国有资产流失。今年以来,先后发现2起借债务重组侵占国有资产案件,有力保证了国有资产安全。
    以规范财务收支为重点,发挥部门管理服务作用。一是超前预警。针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主动从机制层面想办法、提建议,超前预警,提前介入,积极为领导决策和部门工作提供参考。如在对部门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该局发现个别单位经费收支存在自行设账核算与在机关事务管理局核算的“两账”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反映,使财政部门抢在上级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之前,抓早对机关事务局代账单位账务管理进行了规范理顺,较好地掌握了工作主动。二是以审促改。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注重从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层面查找薄弱环节,通过与被审计单位领导直接对话的方式,帮助分析内控制度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针对性建议,有多个部门采纳建议进行了整改。三是注重服务。对被审计单位因非主观原因导致的会计处理不当问题,一方面帮助查找原因、进行纠正,一方面耐心给予指导、提供咨询,把审计变成被审单位财会人员发现问题、学习提高的过程。今年以来,该局先后围绕财务管理、真假发票鉴别、税务知识、内部控制制度等提供一对一咨询80多人次,对7个单位进行了专程上门集中培训指导。
    以开展专项调查为重点,发挥重点工作服务作用。把事关全市长远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重点工程作为审计工作的用力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科学确定调查项目,通过调查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使一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一是加大重点项目监督力度。先后组织对大乳山、福如东海、久久发等6个招商引资项目运营及效益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针对发现的抽逃注册资本、改变土地用途、资金未全部到位、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13条改进建议,上报后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二是加大民生工程审计力度。围绕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先后对银滩管道燃气公司资产负债、银滩热力有限公司运营、农村养老保险基金收缴管理等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挪用设施配套费、设施配套资金管理不力等问题进行了依法处理,为公益设施正常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加大热点问题调查力度。对领导关注、社会关心的热点工作,通过审计渠道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找准症结、找出对策,促进问题及早解决。今年以来,该局先后就镇陈欠机关干部教师“三金”、部分重点工业企业税收提缴及企业改制情况等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专题报告40余篇,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90多条,促成了一系列整治活动的开展,使多个热点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姜辉  宫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