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政府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来源:广东省汕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9月14日,广东省汕头市政府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会议,会议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关于做好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讲话精神,部署对2009年汕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友烈、市政府副市长苏耀光、市纪委副书记陈武南出席会议,各区县政府领导、市人大财经委、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地税局等40多个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副市长苏耀光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汕头市审计局审计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审计监督,共对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税收征收管理、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促增长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的使用管理等40个项目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努力做到“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那里”,较好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在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共查出违规金额1.92亿元,处理应上交财政资金10803.77万元,核减工程建设造价1482万元,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事项2件。今年6月份,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09年度市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向社会公布了审计结果。
    副市长苏耀光强调,各区县、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学习温家宝总理关于做好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发出《转发市审计局关于贯彻执行〈监督法〉〈审计法〉规定 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的精神;各区县、各部门和单位第一把手是审计整改的总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对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大考验。整改工作必须着眼于制度建设,注重从源头上杜绝预算执行中的违规违纪问题。一是各区县、各部门和单位要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廉洁政府、责任政府和法治政府的高度,充分认识审计监督和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各区县、各部门和单位要依照“审而要究、审而要改、审而要用”的原则,狠抓整改,确保审计整改落实;要健全问责体制,加强责任追究;要提高依法理财水平,维护正常的财经秩序;要抓点带面,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人大监督、审计督办、部门落实的审计整改机制,通过各种制度约束,真正形成审计整改问题长效机制。三是要切实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及时协调解决审计整改工作中碰到的具体问题,形成监督合力,为审计机关履行职责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苏耀光还要求,各有关整改责任单位于本月20日将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联系人书面函告市审计局,市审计局将于近期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审计整改报告于10月底前报市政府并抄送市审计局,市审计局对各区县、部门和单位报送的整改报告进行汇总,整理成综合报告报市政府,市政府将于年底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由政府主导、人大监督、审计督办、部门落实的审计整改工作得到有序有力推进。(高轩)
【关闭】    【打印】